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8 15:32:00   作者: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只要最后是你就好。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摘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是一本能让我笑到肚子疼又让我哭到止不住的书。这本书是由许多小故事集合而成,讲述人生百态,讲述我们身边张三李四的事情,给人的感觉就是平易近人,能触及到读者的内心世界。

  书中大多故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开头好笑,过程爆笑,结局悲伤。

  这不过是一个日常的随笔故事,甚至随笔也算不上,只能说是一些无聊的发泄吧。书中的故事那么矫情那么酸,无非是些老掉牙的情节,分分合合,离别或圆满,简直一本知音体的言情故事集。然而由远而近,而大到小,作者从不起眼的小事写起,这些事情好像就发生在我们身上,就发生在昨天,随着情节展开,慢慢将读者引入一段看似平淡实则韵味无穷的故事,越往后越沉重。越到后面,越凝重,越忧伤,结局辛酸又完满。就好像在人心上一刀一刀切,总是莫名其妙戳中泪点。看似颓废的生活,内心却仍然如所有青春一样装满着真挚与浓情。只是,他们太习惯用别人厌恶的面孔示人,总是用恶语来掩盖单纯。

  在别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眼泪。

  我为管春、毛毛流泪,我庆幸他们在这繁华匆忙的尘世,没有转身就此错过,兜兜转转,所有的繁难,到最后竟简单到点点头就好的地步。我为荔枝和茅十八的分离流泪,不为他们没有在一起,只为他们曾那样真挚而热烈地想着今后要永远在一起。我为骆驼和他的姑娘流泪,为他以味蕾纪念她的方式心酸庆幸,还好,在所有一切和她有关的记忆变得模糊之时,他还有办法记得她。我为小玉和马力流泪,她为他和另一个女人拼酒,喝遍了大半座城的酒吧,最后栖息在他肩头撒娇流泪的人却不是她,只能说句好累来掩饰伤悲。我为“我”和姐姐流泪,为她逼着“我”学电脑,为她假扮别人和我聊天,为她在死前敲出的“我爱你”。

  并不是我泪点低,而是这样的故事真实又虚幻,这样的结局心酸又完满。真正吸引我的是这样一个个鲜明的人物身上散发出的无所畏惧的光芒,快意恩仇,颇有江湖儿女的风度。生活总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与无奈,相貌不佳惹人烦,身材不好惹人烦,工作不顺心惹人烦,恋情坎坷惹人烦。你不知道下一个烦恼是什么,可它总能冒出来。那要怎样,掩面痛哭还是自我了断?办法总比困难多,自己的人生是要活出自己的光彩,在理智无法告诉你怎样做的时候,就相信直觉。人丑就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否则也只是一个花瓶而已。身材不好就减肥,减不下就找适合自己的穿衣方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们路过别人的生命,别人路过我们的生命,人生即是一场又一场相遇组成的集合。所以啊,我们哭,我们笑,欢歌与眼泪,疼痛与感动,那是连上苍也无法复制的独特生命历程,只属于自己。每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都值得我们静静地倾听。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生命相遇,路过而已。

  滨海中学八年级二班 王晓萱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