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证融通 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专注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2021-06-12 08:44: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明珠

学生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战金霞 夏宁 烟台报道

  6月8日,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2019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43名学生领取了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中级证书。他们在100%通过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考评的基础上,又100%通过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评价。

  领取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并通过了中级考评的学生们,2天后将踏上实习岗位,在实习中检验、提升学习效果,将技能培训转化为岗位能力,并获得企业认同,促进课证融通落地。

  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积极践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1+X证书制度,将教育部老年照护与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引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重构“1”与“X”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将X证书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模块化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学历证书标准与X证书标准融通,教学标准与行业标准对接,形成中职第三学期末老年照护初级证书评价、第四学期末老年照护中级证书评价,高职第一学年老年照护高级证书评价、第二学年失智老年照护证书评价的架构。

  学校教育全程融合技能证书培训,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检验学校学历教育,进阶培养、提升和评价学生职业能力。学生在获得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若干认定职业能力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教学团队积极研讨老年照护与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标准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与考核方案,梳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形成老年照护和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融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历教育方案,将证书内容融于专业核心课程,重构课程内容,实现课证融通。

  学校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课程资源库,根据学生学情,深化任务导向式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了培训效率,优化了培训效果。学生在1+X证书培训中,通过强化技能训练,提升了技能水平;通过任务导向式学习,形成职业工作理念,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考评,检验学习效果,获得了成就感和职业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