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教体局严把“五关”规范民办学校管理

2021-05-06 07:15:34 来源:  作者: 刘慧慧

民办学校管理工作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董成伟 王涛 徐媛 烟台报道

  4月28日上午,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民办学校管理工作会议。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人员以及莱阳市各民办学校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烟台市教育局职继科科长牟文清针对新法新政背景下民办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培训,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耿燕针对民办学校行政审批和年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荣对莱阳市民办学校发展、日常管理、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对改革开放以后民办学校发展的脉络、民办学校的定义、专项行动以及教育部2021年民办教育工作要点、法人治理、安全生产等有了深入了解,对今后如何规范办学达成了共识。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将严把“依法办学关”,要熟知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民促法》《教育法》《消防法》等教育管理和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自身法律认知水平,坚守法律底线;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监管部门出台的与民办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自觉服从教育、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住建、卫健等部门的管理;加强法人治理,要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管理学校。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严把“安全办学关”,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配备必要的安防力量,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加强安全演练、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安全防范;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要求;强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安全、财务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教育管理要求,紧绷 “安全弦”,扎牢 “防护网”,确保民办学校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要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把安全隐患大排查中检查出来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严把“优质办学关”,要加强硬件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打造安全文明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场地;要优化师资队,积极开展“派出去、请进来”“校际联谊”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依法落实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职工的待遇,真正尊重和关心职工;要凝练办学特色,因地制宜,逐步打磨自己的特色品牌,增加吸引力;要以学生为本,全面提升育人和服务质量。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严把“诚信办学关”,要对家长讲诚信,对学生讲诚信,对管理部门讲诚信;对各部门日常监管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严把“良知办学关”,民办学校创办者要具有基本的教育情怀,有大教育观,把办好学、育好人作为首要任务,不能急功近利,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要抓住机遇,顺应时代,踩准教育改革发展的鼓点,踏实工作,努力办好政府放心、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