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小学开展“品味端午 尽情放粽”主题活动

2020-06-26 1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学生包粽子

学生手抄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曲宁克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烟台市牟平区海德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学生通过调查询问、网上浏览等方法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如端午节的来历;屈原的故事;赛龙舟和包粽子等习俗;人们为什么要给小学生挂香包、戴手链和五彩线等有关情况,让学生们了解屈原的故事,“粽子”文化的由来,激发了学生们初步的民族自豪感。

  低年级的学生以剪贴小报的形式展示自己了解到的端午节知识,中高年级的学生则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手抄报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爱国故事,关于端午节的传说、古诗等呈现出来;每班学生自己尝试写一写有关端午节的诗歌,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风俗习惯。

  在双休日,学生们学习各种粽子的包法,和家长一起自己动手做粽子,感受吃粽子等节日风俗习惯,让学生们充分体验与家人分享的乐趣,亲身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学生们通过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追忆屈原爱国情怀,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学生们在调查中不仅明白了端午节的来历、风俗、意义等,也懂得了如何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感知了端午、走近端午、品味端午,还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传统节日的意义,真正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