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少年模拟法庭“开庭”

2019-12-12 22: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参与学生合影

模拟法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2日讯 (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张晶) “请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及旁听人员遵守法庭纪律,保持肃静,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席。”12月12日下午,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15岁的未成年人张某,由于贪婪网络游戏,在没有上网费用的情况下,深夜潜入爷爷奶奶家中“偷窃”,被发现后,情急之下随手拿菜刀将两位老人砍伤。针对此案件,模拟法庭通过逼真地模拟审理对整个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分析,并做出了当庭宣判。活动中,法庭上的法官、陪审员、书记员、被告、公诉人、律师等角色全部由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扮演。大家在模拟法庭上各抒己见,许多平时很少用到的法律专业词语,同学们也能娴熟运用。

活动现场全体学生认真观摩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

  据了解,“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它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在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中,模拟法庭教学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每年12月都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法治教育月,少年模拟法庭更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政教处主任宋新丽介绍到,学校模拟法庭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根据初中各年级年龄阶段和所学习知识的不同,学校有针对性的选取案例,类型涉及未成年人伤害、校园欺凌和公民合法财产权等方面。“为了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与真实法庭一样的氛围,我们在总结之前经验的同时,学校政治组老师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对同学们进行了悉心指导。”宋新丽说。

学生们认真扮演相应角色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政教处主任宋新丽总结发言

  “为了在法庭上有好的表现,课下大家做了很多功课,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法庭审案的基本流程和控辩双方如何发言。”初一九班谭千儿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审判长,她告诉记者,当真正站到台上那一刻,她深刻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和自己所肩负的的责任使命。同时,此次活动也激励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个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

  “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活动,了解和熟悉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和细节,学习了各种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此外,案例内容与课本知识相结合,让学生们在直观地感受中,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入的感知和更深刻的记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政教处主任宋新丽强调,防微杜渐不是书本上的教条,而是实际生活中的经验,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守纪守法的好学生,将来做知法护法的好公民。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