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小学校长曲丽娟:绿色教育让生命绽放出最美的姿态

2019-12-12 0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芝罘区惠安小学校长曲丽娟

      编者按: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领路人,他们既是教育理念的顶层设计者,也是教育革新的勇敢实践者,倾听一位校长的教育心声,不仅可以感悟校长们的教育情怀,更能看到一所学校的教育特色与办学理念。即日起,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教育筑梦人——校长在线”栏目。我们将通过深入的采访,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校长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作为一名女性,她有着柔软的内心与炙热的情感;作为一名校长,她将“绿色教育”的精髓播撒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她热爱学生、尊重教育、无私奉献、步履不停,她用33年的探索与坚守为师生描绘出了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画卷。她叫曲丽娟,烟台市芝罘区惠安小学校长,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绿色教育已经在这座美丽的校园中生根发芽,如今她就像一位质朴的园丁,站在百花丛中,充满自信与期待地,静候每一个生命的精彩绽放……

学校用美丽的环境滋养学生的心灵

学校处处都彰显着育人内涵

美丽的校园一角(资料片)

  绿色教育让生命在潜移默化中蜕变

  初冬的烟台寒气逼人,当记者走进惠安小学时,却被这里的活力与友善所感染。在开阔的操场上,孩子们跳绳、踢毽,快乐与健康写在了大家的脸上。而迎面走来的学生亲切地问候“老师好!”则让记者倍感温暖。

  “我们学校倡导‘绿色教育’理念就是希望学生能够拥有‘和而不同的个性,健全完美的人格’,希望他们能将受到的教育融入生命之中,成为影响一生的力量。”当记者将自己的感受告诉曲丽娟校长时,她将其归功于学校的“绿色教育”理念。

  “教育是需要传承的,惠安小学是山东省绿色学校,在校园绿化与环保方面走在了前列,2013年我来到学校后,又被评为了国际生态学校,那时我深深地感到,绿色是惠安小学的根,我们应该深挖绿色内涵,真正让绿色走进学生的心里。”从1986年首次登上讲台到如今成为一校之长,曲丽娟始终对教育抱有一颗敬畏之心。2013年成为惠安小学校长后,曲丽娟便和同事不断丰富“绿色教育”的内涵,虽然过程很辛苦,但为了学生,曲丽娟始终满怀信心。

  经过多年的探索,目前,惠安小学的“绿色教育”理念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从“以人为本,激发活力”的办学理念,到“为师生创造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管理理念,再到“开放办学,特色办学”的发展理念,一所关注学生、充满活力的绿色学校已然形成。

  “我们的绿色教育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惠泽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以特色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绿色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真正让绿色教育成为影响学生发展的坚实力量。”曲丽娟校长带领记者漫步在惠安小学的校园之中,“绿色种植园”、“开心谷”、“心灵氧吧”、“许愿亭”等文化景观一一映入眼帘,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人文教育。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不能仅靠说教,在绿色教育体系中,我们非常重视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我们将绿色的景观赋予教育内涵,既美观又有育人功能,学生下课后特别喜欢来这些地方休息、玩耍,久而久之就会受到教育。”来到惠安小学后,曲丽娟校长告诉记者,不仅是校园景观,在教学楼里,每一条走廊,每一个楼道也都成为了惠安小学的育人舞台。从名人名言到古诗鉴赏,从师生作品到学校荣誉,只要学生走进校园,便能沐浴在教育的春风之中。“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句话都陶冶情操,是绿色教育给予学生们的一份礼物。我们始终认为,好的教育是浸润式的,美丽而蕴含丰富的环境是优质教育的基础。”曲丽娟校长说。

学生在丰富的课程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阅读让学生成长

体育运动让学生健康而快乐

  绿色教育让学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女性,曲丽娟对教育有着细腻的认知,而作为一名校长,她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实干家。“教育是实实在在的事情,绿色教育如何才能深入人心,我认为关键还是要靠丰富的课程。”为了让绿色教育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绿色教育中找到最好的自己,曲丽娟和同事们开发了《生命与自然》《绿色悦读》《绿色实践》《阳光体艺》等校本课程,为学生构建起了以国家课程为“根”,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为“枝叶”的绿色课程体系。

  “绿色是生命的原色,绿色课程是在顺应学生天性的基础上,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目前,我们的校本课程内容丰富、学习形式灵活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作为“绿色教育”的引领者,惠安小学每一门校本课程都像曲丽娟的孩子,从构思到设计再到实施,曲丽娟带领着同事反复研究、打磨,最终形成了扎实、立体的课程体系。

  “课程的对象是学生,让学生喜欢才是最重要的。以我们的《绿色悦读》为例,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并带动家长一同参与,我们提出了‘阅读考级’的概念,根据学生的年龄设计出级别要求,只要学生达标,我们就会有相应的奖励,而裁判员和监督员既有老师也有家长,这种闯关模式,非常符合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学生的积极性最终被激发。”曲丽娟校长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一个好点子就可以成就一个生命的绽放,而教育工作者就要在不断探索中为学生提供最优的教育模式。

  在惠安小学,曲丽娟和同事们就像是魔法师,不断地为学生们创造出五彩缤纷的课程。如今,除了校本课程外,惠安小学还开设了40余门社团活动,从文学到数学,从体育到科学,每周三下午,学生们都可以在自己心仪的社团中找到快乐、收获知识。“我们之所以要开设这么多社团活动就是要给予学生最广阔的发展平台,每名学生都是最好的个体,只有找到每一名学生的兴趣与天赋,才能让大家遇见最好的自己。”曲丽娟校长告诉记者,绿色代表着希望与自然。绿色的课程就像一扇扇窗户,只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与空间,他们一定会敲开属于自己的那扇窗。

  “我现在学习绘画、书法还有篮球、足球,我特别喜欢这些内容。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特别快乐,也更加自信了。”惠安小学五年级二班的鲍卓一刚刚被评为大队委,面对记者的采访,鲍卓一落落大方,而在鲍卓一妈妈的眼中,绿色教育给予鲍卓一的改变是巨大的。

  “鲍卓一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生活中比较腼腆,遇到事情不够自信,通过参加各类活动,鲍卓一变得开朗起来,而且非常有自信,在这次大队委评选中她主动报名,并且展现出了很强的综合能力,看到她的变化我打心底感到高兴。”鲍卓一的母亲刘璐欣慰地告诉记者,绿色教育为女儿打开了心灵之门,相比学习成绩,她更看重孩子开朗的性格和自信的生活态度。

  “绿色教育是开放的,是包容的,小学阶段学生正处于认识自我的关键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让学生在尝试中认识自我、挑战自我,并最终遇到那个最好的自己。”在曲丽娟的眼里,绿色教育是一种可持续的教育生态,它不仅关注当下学生的发展,更将教育的目光投向了广阔未来。

曲丽娟校长(中)与教师们一起教研

丰富的校本课程凝结着曲丽娟校长和全体教师的心血

教师们进行教研

  绿色教育让教师在幸福中成长

  在与曲丽娟校长交流中,她的眼睛里流淌出来的是对学生、对教育无比的热爱与执着。而作为她的“战友”,惠安小学的老师们则在“绿色教育”中找到了价值感与幸福感。

  “惠安小学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在刚柔相济中用健全的制度规范人、用丰富的情感激励人。”曲丽娟校长告诉记者,绿色教育不仅仅让学生感受到了教育的美感,也让教师在职业发展中找到了方向。

  “我觉得作为一名惠安小学的老师特别幸福,大家的凝聚力特别强,虽然绿色教育在课程与日常管理上让老师承担了更多的工作,但当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们老师特别高兴,再累也愿意。”惠安小学一年级级部主任柳美丽告诉记者,曲丽娟校长就像绿色教育体系中的树干,老师们就是枝桠,而学生则是树上的果实,绿色教育形成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让大家各司其职。

  在管理上,曲丽娟提出了“层次管理”、“换位管理”、“走动管理”等富有情感特色的绿色管理体系,强化了“每个人都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与此同时,在教师业务能力培养上,惠安小学则推出了“滚动焊接教研”、“结对帮扶”、“一日视导”等活动。

  刘晓静老师在烟台市语文优质课中获得一等奖,作为惠安小学的青年教师,刘晓静对于绿色教育体系下的教师职业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觉得绿色教育首先给教师指明了发展方向,其次又为教师们提供了发展平台。”刘晓静告诉记者,学校倡导的“滚动焊接教研”模式,以学科组为单位,以具体的课例为研究载体,以课堂观察为手段,多人同课循环改进教学实施行为,这种研究方式强化了老师们在集体研讨时智慧分享,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大有裨益。

  “关注每一位师生的发展,让每一个生命绿意流淌是学校永远的追求。教师作为绿色教育理念的实施者,他们首先应该在其中找到归属感与价值。”曲丽娟校长告诉记者,目前,惠安小学每一位教师都是绿色教育的倡导者与参与者,大家将全部的梦想与执着都奉献了孩子们。

  “现在我们体育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干劲十足。”在惠安小学的操场上记者见到了体育教研组主任冯小刚。虽然是冬季,但在冯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操场上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体育运动。“曲校长特别重视体育教育,也给了我们体育组教师很大的展示平台,这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教育的幸福,特别是看到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收获成长与快乐,让我们更有价值感了。”冯小刚告诉记者,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惠安小学不仅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而且各项体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在即将结束采访时,记者看到惠安小学的教学楼上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教育从生活中来,到生命中去”,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记者却感受到了曲丽娟校长和她的“绿色教育”给予学生的深刻内涵与根植于内心的品格,好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想曲丽娟校长和她的同事们给予了我们生动的回答。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记者 邢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