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开幕

2019-08-13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2日讯 (通讯员 姚玉勃) 8月12日,第十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在烟台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作物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继增,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海林,烟台大学副校长郝曙光,烟台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民晓,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高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翟冬峰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全国12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近10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小麦产量提升及遗传育种工作做出的努力,指出烟台农科院在在小麦育种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推动山东省的小麦生产以及全国的小麦生产并带动全国粮食生产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分析了作物科学进入基因组时代,我国分子育种研究在国际上存在的差距、不足以及重大发展机遇,希望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步伐,发挥人力财力优势,集中精力做好小麦基因组和分子育种突出问题研究攻关,将小麦基因组分子育种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小麦产量、品质以及育种世界竞争力作出不懈努力。

  会上,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简要介绍了鲁东大学及农学院麦类分子育种创新团队有关情况,展示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及在小麦新品种选育推广领域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山东省是中国重要的小麦主产省,烟台虽不是小麦生产大市,但在小麦育种及高产攻关方面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选育了一系列高产、优质新品种,在小麦新品种更新换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促进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相信通过专家们的知识碰撞、交流,为我国农业特别是小麦事业的发展带来新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致辞

中国作物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发言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继增发言

  随后,中国作物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介绍了中国作物协会及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有关情况,指出新时期国家面向农村增收,在增产经济作物的同时确保14亿人的粮食安全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不断提升粮食作物的产量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他表示,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分发利用、精准鉴定,到基因组学研究,再到分子育种和栽培技术推广,在国家支持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他希望全国同行共同努力,把小麦育种工作做好做大做强。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继增回顾了全国小麦基因组分子育种大会十年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大会应小麦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发展需要而生,同时得益于小麦研究界的团结协作及广大研究人员的踊跃参与和无私奉献,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了信息交流、人才交流和学术讨论的平台。他指出,未来3—5年是我国小麦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倍体作物基因组高速发展时期,希望参会的小麦届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这关键发展时期,激荡思想,深入交流,在小麦基因组及分子育种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不断提升中国小麦领域研究世界影响力。

  本届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承办。大会旨在展示过去一年我国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取得的成就,推动小麦基因组学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大会为期3天,将围绕小麦基因组学、小麦新基因发掘、小麦分子育种与种质创新、小麦远缘杂交与染色体工程、小麦遗传多样性与起源进化等议题将举办近50场学术报告。同时,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International Wheat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 IWGSC)将在会议期间组织3场专场workshop,就近年来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研究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专场讨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微泉志愿家庭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参观学习

    8月10日,“微泉志愿家庭”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军晖带领烟威地区十余名微泉志愿家庭小志愿者到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参观学习。 [详细]

    08-11 0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青少年宫2019年暑期少年警校圆满落幕

    8月9日,烟台市青少年宫2019年暑期少年警校活动圆满结束,三期活动中共计120名少年儿童参加。 [详细]

    08-09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足球从娃娃抓起 “辉峰杯”少儿足球邀请赛开赛

    8月5日,2019“辉峰杯”少儿足球邀请赛正式开赛。本次比赛由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主办,烟台辉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支队伍参赛,旨在推动山东省少儿足球运动项目开展,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 [详细]

    08-08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华小学四年级一班开展“图书管理员”体验活动

    8月4日上午,万华小学四年级一班雏鹰小队来到新华书店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变身“图书管理员”,体验书籍分类整理工作,为读者朋友提供服务,同时倡导大家爱护书籍从自身做起。 [详细]

    08-06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青少年宫“彩绘曼陀罗”活动专场

    8月3日上午,烟台市青少年宫“成长教育大讲堂”活动在烟台市青少年宫“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开讲,此次活动特邀烟台市知名未成年人心理教育专家杨林芝老师,就未成年人“曼陀罗提升自我保护动力”这一话题,为来自市区的少年儿童带来了精彩的动能成长教育互动...[详细]

    08-05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7月15日至7月31日,鲁东大学法学院“以法为翼,语爱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烟台市塔山社区和回里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法学院社会实践团一方面关注社区语言表达障碍儿童的身心健康,呼吁社会关爱语言障碍儿童,推进儿童友伴教育与交流;另一方...[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