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鲁东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4日讯 (通讯员 严煜) 7月15日至7月31日,鲁东大学法学院“以法为翼,语爱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烟台市塔山社区和回里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法学院社会实践团一方面关注社区语言表达障碍儿童的身心健康,呼吁社会关爱语言障碍儿童,推进儿童友伴教育与交流;另一方面实践团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弘扬法治文化、培育法治思维、倡导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目的,贯穿于社会实践始终。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将法学、社会工作等创新元素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充分利用专业特色技能,确保社会实践各方面顺利开展。

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儿童之家开课

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福山区回里司法所前合影

  情系语言障碍儿童,播撒教育的希望之光

  7月15日至24日,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塔山社区支队前往烟台市芝罘区塔山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暑期课堂活动,成员们从人身安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金钱观、消费观以及如何感恩等方面与孩子们近距离交流沟通;同时带领孩子们开展实验小课堂,准备模拟法庭和法律大讲堂课程,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自我保护意识。志愿者们针对儿童语言表达能力障碍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依托法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知识,在整个社区服务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社区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社会进步”的良好氛围。

  法学院“以法为翼,语爱同行”三下乡社会实践以促进语言表达能力障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种有意义活动的同时,将法学及社会工作专业创新性元素融入其中,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经过十天的相处和锻炼,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语言障碍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相结合取得显著效果,许多孩子有了很大转变,他们开始主动交流,能够融入集体,融入同伴,有效改善了语言障碍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

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普法讲座

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普法调研

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村入户发放普法宣传册

  多措并举推进“七五”普法,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助力乡村精准扶贫,7月25日至31日,鲁东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回里支队于福山区回里司法所开展普法系列活动,包括深入村民家中开展调研及法律援助、进入医院开展普法宣讲、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咨询、进行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发放普法宣传册等,旨在深入农村地区普及法律知识,并针对村民现阶段的法律认知调查摸底,帮助村民树立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切实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解决法律问题。

  普法活动期间,实践团走进回里镇医院和汽车企业开展了以“弘扬法治,崇尚文明”为主题的普法知识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以案释法,以法析理,以PPT形式向在场的医护人员和企业员工讲解常见的法律风险、防范及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实践团深入回里镇西回里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普法知识调研,实践团成员走村入户,来到医院、村企、田间地头,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群体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并耐心地解答村民们关于财产分配、未成年人保护、权益纠纷等相关问题;实践团在回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了以“社区矫正法律知识”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讲座,从法学专业角度深入浅出对社区矫正的概念、相关制度进行讲解,并用真实收监案例让社区服刑人员更加明确矫正期间的能做、不能做以及应如何积极改造;为全面提高村民法律素质,实践团还在西回里村走村入户,相继向不同年龄段的村民分发法律宣传手册,方便指导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严煜向记者讲到,活动深入烟台周边社区和农村,将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特色专业结合,旨在为农村地区提供法律援助,提升村民法律素质,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社区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社区行动与亲子融合计划,形成合力关注特殊儿童,从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社会实践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基层志愿服务中提升综合素养,磨练意志,奉献爱心,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服务回报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学生们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坚守初心本色,放飞青春梦想。

  实践团成员张荻在实践中感悟颇多,她认识到在新时代的荫庇下仍然存在许多人对法律认识滞后,这在农村地区尤为突出,我们能做的是在法治的漫长道路上努力迈出这虽微小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未来,我们法学人能为普法活动作出更多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烟台开发区义务教育段学区划分公布

    8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教育部门了解到,2019年烟台开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简章及学区划分办法正式对外公布。[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

    近日,烟台市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福山区2019年义务教育段招生实施办法》,详细说明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的招生计划、划片依据、划片范围。[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小学报名首日 幸福与期待成为最美风景

    8月3日,2019年烟台市芝罘区公立小学报名正式开始。从幼儿园的小朋友成长为一名小学生,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满怀期待。在报名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记录下了大家的幸福时刻。[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烟台市“丝雨行动”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帮助他们以崭新的面貌、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7月29日,鲁东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回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社区矫...[详细]

    08-03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护校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7月26日,“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落下帷幕,烟台护校参赛项目从全省1600个中职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中职项目。 [详细]

    08-01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以法为翼 鲁东大学法学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强化人们的法制观念,7月23日至26日,鲁东大学法学院“以法为翼,语爱同行”社会实践团走进回里镇医院、企业和塔山社区儿童医院,开展了以“弘扬法治,崇尚文明”为主题的普法知识宣讲活动。 [详细]

    07-29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