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小记者学习急救知识争做护佑生命小卫士

2019-01-20 13: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海燕小记者参加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20日讯 (记者 邢晨) 1月20日上午,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举办了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烟台大众网50余名海燕小记者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参与其中,共同学习急救知识,增强急救意识。

  活动现场,海燕小记者首先通过大屏幕学习了急救知识科普视频,随后,急救导师则通过模型展示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解除等急救技术。小记者们认真聆听导师们的讲解,并在专业人员的协助下实践了相关急救技术。

  “心肺复苏需要大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对于出现心脏骤停的患者而言,及时、科学地开展心肺复苏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措施。”现场,急救导师耐心地为小记者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分解动作,并认真地指导大家利用模型进行练习。气道异物梗阻作为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危害生命的情况,许多市民缺乏相应的处置知识,从而错失了最佳救治时间。为此,急救导师们现场还为大家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的救护知识。

小记者观看科普教学片

小记者在急救导师的带领下学习心肺复苏技巧

小记者认真聆听急救导师讲解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特别受益,我学习到了许多急救知识。今后要是有人晕倒或者被异物卡住了,我一定会帮助他。”来自前七夼小学的海燕小记者李小东在急救导师的帮助下一次次地学习着急救手法。小东告诉记者,虽然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急救的场景,但具体如何施救自己并不是很清楚,通过此次培训,他和小伙伴们终于掌握了相关知识。

  为了让更多人学习到专业的急救知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到学习中来,而作为成年人,海燕小记者们的家长同样受益匪浅。“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现在猝死的情况越来越多,今天通过学习,不光小朋友们受益,大人同样收获颇丰。”家长高伟表示,掌握急救知识不仅能帮助自己及家人,更是一位合格市民必备的素质。

  活动现场,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曹金美向大家宣读了《关于设立“国家急救日”的倡议书》,呼吁大家共同为急救知识的普及贡献力量。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急救医学界就正式提出了开展“第一目击者”的普及培训,呼吁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以便在120专业人员到达前开展自救互救,为后续急救赢取宝贵时间。据有关资料表明,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发病4分钟内,创伤现场急救的最佳时机是伤后30分钟。

  “我们此次开展培训活动,就是希望广大市民和小朋友能够学习到专业的急救知识,并能将它们科学、及时地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生命的健康与安全。”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曹金美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走进芝罘区潇翔小学

    “关注身高,健康成长”,1月17日下午,烟台山医院儿科专家走进潇翔小学,为全体学生及家长开展了“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公益讲座,就学龄儿童发育的特点,矮小症、性早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科普。 [详细]

    01-18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中芬科技教育创新中心在烟台正式揭牌成立

    1月17日上午,中芬科技教育创新中心揭牌暨山东芬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烟台高新区中俄科技创新园举行。此次创新中心的揭牌标志着烟台市正式成为芬兰萨坤应用科技大学(Satakunt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优质生源地。 [详细]

    01-18 15-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最好的未来:2019烟万教育第二届新春嘉年华启幕

    沐冬日之暖阳,怀喜悦之心情,带着希冀与憧憬,“最好的未来”2019烟万教育第二届新春嘉年华于2019年1月13日在丽景海湾酒店正式拉开帷幕。烟万教育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们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了这场别样而又隆重的嘉年华盛典。 [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栖霞实验小学“家阅读”报告会开启成长大世界

    1月13日上午,栖霞市实验小学2200余名家长在栖霞市影剧院参加了“家阅读·阅读+”读书报告会,上海市知名阅读推广人欧雯老师应邀作报告。 [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正式揭牌成立

    1月15日,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举行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芝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爱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揭牌仪式。芝罘区副区长徐爱华、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邹积恩共同为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揭牌。 [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同工同酬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招聘教师 

    大众网记者近日从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了解到,根据《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2019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初中历史、数学教师各3名。[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