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莱阳中心医院专家做客直播间讲解慢阻肺那些事儿

2021-11-23 14: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直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董明慧 宋晓玲 烟台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个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在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到来之际,大众网烟台联合莱阳中心医院共同开展线上直播,邀请莱阳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玉萍和广大市民一起聊聊慢阻肺那些事儿。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特征是持续存在的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通常与显著暴露于有害颗粒或气体引起的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有关。”直播开始,王玉萍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慢阻肺。随后,她分别从慢阻肺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诊断及并发症、治疗等方面对慢阻肺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

  “预防慢阻肺要做到减少外在病原体暴露机会,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同时,提高内在免疫力,合理饮食,科学锻炼,穿暖睡好。”王玉萍表示,饮食上要多补充蛋白质、多食用高维生素食物、少食用甜腻、高碳水食物、少食用腌制食物、少食多餐,此外要科学锻炼,掌握腹式呼吸的方法、学会排痰、注射疫苗等。

  直播现场,针对患者日常存在的误区,王玉萍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许多患者认为病情严重时才需要用药,其实不然,慢阻肺患者稳定期需要规范用药,可以控制慢阻肺的发展,有效降低慢阻肺发生的频率,减缓严重程度,并不是病情严重时才需要用药。还有患者担心吸入剂有副作用,其实,慢阻肺长效吸入制剂可直接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的病变部位,副作用小,可以有效控制呼吸道症状,防止加重病情,是慢阻肺维持治疗的常用药物。”王玉萍说。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