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云课堂第21期:正确认识眩晕 走出误区对症治疗

2021-12-30 08: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直播现场

本期节目观看人数高达13万余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孙立立 通讯员 周兰兰 烟台报道

  12月16日,由烟台市卫健委与大众网·烟台联合开设的“健康云课堂”系列直播栏目第21期,邀请到烟台业达医院眩晕专病门诊副主任医师于军,以“浅谈头晕、眩晕”为题,与大家分享如何正确认识眩晕,提醒大家走出误区,及时对症治疗。

  “眩晕症临床表现复杂,病因多样,这也意味着头晕、眩晕的诊断和治疗的困难。患者对于眩晕症状的描述一般不清楚,临床医生有时也难于分类。”于军介绍,头晕和眩晕的定义不同,头晕不包括眩晕,但两者可同时共存。“眩晕是空间定位觉障碍产生的一种运动错觉。包括旋转、倾倒、摇摆,多见于前庭周围性病变。头晕是非幻觉性空间位置觉障碍。比较含糊、难以描述的头昏或头晕的感觉,多见于前庭中枢性病。”

  但无论是头晕还是眩晕都是人体平衡和定向系统功能出现问题引起的。“人体在空间中的定向和平衡,主要通过视觉系统、肌腱关节本体感觉系统、前庭感觉系统和小脑系统等功能上的合作,并在大脑皮层的统一协调下共同完成。四者中的任一系统或/和大脑皮层感觉中枢发生病变时,将导致四者神经冲动不能在大脑协调一致,从而导致眩晕和头晕。”目前常见的头晕和眩晕疾病主要包括耳石症、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梅尼埃病和脑卒中。直播现场,于军分别介绍了上述五种病的表现、发病原因和预防方法等。

  于军告诫广大患者要尽可能全面具体地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症状及既往病史,帮助医生更加精准快速的做出判断,同时,提醒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满意的诊断,2018年,烟台业达医院耳鼻喉科正式挂牌成立了眩晕专病门诊,目前眩晕专病门诊有5名专业人员,每周二、周三开诊。

  “健康云课堂”旨在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本期节目观看人数高达13万余人。接下来,栏目将继续邀请烟台各医疗机构专家为广大市民讲解多种健康知识,并通过海报新闻客户端、现场云、微信等平台进行传播。

  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健康云课堂第21期:浅谈头晕、眩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