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烟台芝罘医院专家解答糖尿病常见问题

2021-11-12 11:1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直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张敏 烟台报道

  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在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之际,11月11日,大众网·烟台联合烟台芝罘医院共同开展糖尿病日主题线上直播,邀请到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元勇和护士长高妮娜,为广大市民讲解常见糖尿病问题。

  直播现场,两位专家分别从科学饮食和合理用药两个方面解答了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的误区。“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之一,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糖尿病饮食要遵循控制总热量;平衡膳食,选择多样化;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三大原则。”元勇结合具体实例,运用通俗易懂的预言,为广大糖尿病患者讲解如何科学合理饮食。

  就糖尿病护着能否喝稀饭、吃水果等问题,高妮娜护士长讲到,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稀饭,但要选择喝低升糖指数的粗粮,如全麦粉,燕麦、荞麦、玉米、高粱等,同时稀饭不要煮的特别粘稠,尽量让米稍微硬一些。但原则上还是饮食宁干勿稀,尽量少喝稀饭,因为它吸收快,升血糖也比较快。同样,在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空腹血糖7以下餐后血糖1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是可以适当吃水果,吃水果也要尽可能吃一些升糖指数低的水果。

  针对当前市面上层出不穷的无糖食品,元勇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无糖食品不等于不升血糖的食品,无糖食品只是用甜味剂代替了传统的蔗糖,但因为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而且大多都含油,所以也可以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多吃。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重要手段,但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注射胰岛素,元勇介绍,Ⅰ型糖尿病患者、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消瘦的患者、新诊断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强化治疗、有严重并发症及手术期和感染的患者是建议胰岛素治疗的。

  对于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高妮娜细致地讲解了胰岛素正确的注射位置,并强调,注射针头是一次性的,反复使用会造成针尖的变形甚至部分折断,对患者也有风险。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