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毓璜顶医院张青:腹膜透析在家中自己就能做医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7 17:11:00   作者:

张青副主任与其团队探讨患者病情

张青副主任查房

 张青副主任查看肾穿刺病理

  大众网烟台3月7日讯 (通讯员 成修 王婧 记者 姚辉) “我今天是专门来找张主任复诊的,她医术好,态度更好,我特别相信她。”在烟台毓璜顶医院肾内科,许多病人都喜欢找张主任看病、咨询。因为张主任不仅态度好,总是笑眯眯的,而且她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她,就是肾内科副主任张青。张青是成千上万医生中的普通一员,却二十六年如一日,用良好的道德素养,敬业的工作态度,精湛的医术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治愈了一名又一名患者。张青知道,作为一名医生,只有自身技术过硬,为病人解除痛苦,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术业专攻,烟台治疗肾脏疾病的领头人

  提起张青,无论是肾内科的大夫还是病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敬业的态度、丰富的经验以及为人师表的优秀品格都让大家心生佩服。1990年她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毓璜顶医院,从此便踏上了与肾脏疾病对抗的道路。

  平日里,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张青不断努力学习,开阔视野,1999年到国内以肾脏病著名的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进修学习半年,在进修期间系统学习肾脏疾病的基础理论和常见病的国内外诊治新进展,见识到许多疑难杂症,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翻阅、查看病人的病例资料,并做下大量的临床笔记;充分利用肾脏病理讨论的机会,向国内著名肾脏病理专家邹万忠教授学习肾脏病理知识,为以后的肾脏病理工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在2005年,她经过刻苦学习,成功拿到青岛大学医学院肾内硕士学位。此外,她时刻紧跟医学发展新动向,积极参加一些肾病专业方面的学术交流会,吸取肾病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并在国际上发表多篇SCI论文,有着多个与肾脏相关的专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除了服务患者,张青还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她每年都会为青岛大学医学院大四学生理论授课;曾为大连医学院印度学生代课实习;还教给规培医生、实习医生大量经验,她带过的好多学生,如今已经成为肾内科的优秀大夫。不夸张的说,张青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更是烟台治疗肾脏疾病的领头人。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患者的满意和群众的认可是张青永恒的追求。她常对科室的人说,“看一个病人交一个朋友,我们必须用真心对病人”。她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热心接诊,一视同仁,做到仔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体格检查,耐心解答。在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前,她从不抱怨,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不断提高与医患沟通能力,学习掌握医患沟通技巧,同时她还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导,不但医治好了患者身体上的疾病还解除了患者的心理障碍。

  肾脏病理,对病人确诊和指导治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肾小球的疾病有很多,既有原发的,又有继发的,所以肾脏的病理在治疗中起关键作用。“肾脏病理是给患者进行疾病定位,对患者的疾病进行病理类型,指导后期治疗、评估预后。”张青说,毓璜顶医院肾脏病理是从2004年开始大规模推广的,目前烟台威海地区只有毓璜顶医院拥有肾内科肾穿刺室,在病区内B超引导下自己穿刺,取出病理,由肾脏病理医师再做特殊染色,进行病理诊断,然后由临床医师配合,做出疾病的正确诊断。同时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专家周福德教授和肾脏病理专家王素霞教授为客座教授,指导临床和肾脏病理。

  “张主任,真的特别感谢您,我今天生宝宝了,发张照片给您看,是您让我拥有了新的生命。”正当记者采访时,张青曾经的文登患者刘红园给她发来了微信。原来,刘红园曾经也曾被肾脏疾病所折磨,是张青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能像正常女人一样结婚生子。

  “刘红园来医院的时候我印象很深,当时我正坐门诊,她来就诊的时全身浮肿,在文登当地医院诊断为肾小球肾炎,可是治疗了一段时间一点不见好不说还越来越重,于是她赶紧来了我们医院。”张青说,她随后把刘红园收住院并抓紧时间做了肾脏病理,经光镜加免疫荧光检查,结果显示患的根本不是普通的肾炎,而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Ⅳ型,经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积极对症的治疗,刘红园很快病情就好转了,2年后病情稳定,尿蛋白转阴。“能看到患者恢复健康我真的比他们都高兴,患者们经常在微信上和我说他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真的很欣慰,这也是医生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快乐。”张青说。

  张青说,目前毓璜顶医院每年能做400到500例肾脏病理,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不良并发症很少,这也给无数患者带来福音。

  腹膜透析,在家中自己做“医生”

  除了肾脏病理,腹膜透析更是肾内科的一大特色。因为像患有慢性肾衰、尿毒症等肾脏疾病的患者通过腹膜透析可以不用来医院,在家中就可以自己做“医生”,完全家庭式治疗。

  张青介绍,10%的全球人口患有各种肾病,但对肾病危害的警觉性还远远不够。最新数据显示,未来十年内,慢性肾病增长率超过17%。目前中国有900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已造成近200万的尿毒症患者,一旦患有尿毒症就只能终身透析或肾移植。因此,大量的尿毒症患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社会负担和经济负担,许多患者难以脱离医院,而腹膜透析可使患者脱离医院并回归社会,发挥自身作用。

  腹膜透析在毓璜顶医院已经开展了十多年,目前已经有170多名患者使用这种透析方法,并且她自己在腹膜透析中还有一项相关专利。“腹膜透析不仅能够减轻医院负担,还能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减少传染性疾病的感染,让患者不用天天在医院和家里之间两头跑。”张青说,腹膜透析在家中自己就可以操作,每天治疗三到四次,就如同吃饭一样。“我申请的专利是关于腹透管中的一种改进,这也是从平时患者透析中积累出的经验,患者舒服了,我们就放心多了。”

  “当然,我们也需要严格的考核,才能让患者自己回家透析。”张青说,在医院时,患者先需要进行腹腔置管手术,然后护士会手把手的耐心地教会患者如何进行腹透液更换的操作,只有考核通过了,才可以让患者回家自己操作透析。“在每个周六上午我们医院专门开设腹膜透析门诊,由一名腹透医生和一名腹透护士坐诊,方便患者进行随访登记工作,在平日里我们也有专职腹透护士24小时开机,方便患者在家有问题随时打电话,微信群里我们也经常普及知识及回答患者问题。”

  “腹膜透析对于患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和省钱,一套腹膜透析装置30.08元,每天用3-4次,并且报销80%-85%,也就是说,患者一天仅需20块钱左右就可以在家自己透析了。”张青说。

  周三门诊,网上预约成热门

  每周三,是张青固定的门诊日,而她的门诊,也成为一大热门,原本50个号源也经常被多加十几二十个。

  随着毓璜顶医院APP的推广,网上预约挂号被市民追捧,记者登陆页面看到,张青在本周的号源已经所剩无几了。“加号是常事,患者来了,我们就得让他看上病,晚点下班那倒无所谓。”张青说。

  张青在坐诊日每天早上不到7点半就会到医院,而此时已经有不少患者在等候。“患者能挂你的号是对你的认可,尤其很多烟台县市区甚至外地的患者大清早来挂你的号,如果不帮他们把病看好我都觉得对不起他们。”张青说,在门诊中她发现不少患者都是外地的,患者称就算跨区域住院报销比例低也在毓璜顶医院治疗,因为他们相信医院的实力,这就更加让张青感到责任倍重。

  除了出门诊,每周一、二、四张青都会进行大查房,即使在周末休息,有些病重的患者她还是放心不下,总是来医院看过之后才能安心。张青在最后想要提醒患者,“肾脏疾病不同于其他普通疾病,这就要求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密切配合医生,注意做好三点:一是必须规范用药治疗,定期复诊,医生会根据病情缓解程度逐渐减药量,自己不可擅作主张。二是严格执行饮食规则,尤其是水肿时宜进清淡、易消化食物,并适当限制蛋白质、动物脂肪及盐摄入量。三是作息有度与预防感染,避免过度疲劳,要多休息,一旦发生感染,哪怕是小小的感冒也应找医生,及时控制。作为普通市民,早期发现肾脏病应注意观察有无眼睑及双下肢浮肿;观察尿液的颜色和泡沫情况;尿液筛查,最好半年能检查一次尿常规;定期测血压;每年抽血查肾功能;每年做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张青说。

  张青简介

  烟台毓璜顶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病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山东省肾脏病分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肾脏病与血液净化分会常委;烟台市血液净化学会和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名誉主任委员,烟台市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疗事故鉴定肾病组专家。先后在中华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SCI论文3篇,著作2部,专利和发明3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