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预防癌症

2020-09-07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冯雪英 烟台报道

  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人们“谈癌色变”,癌症防控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逐渐累积,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我国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导致劳动力人口损失、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影响着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国家卫生健康委为了加快推进癌症防控,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方案》明确提出:强化全民健康促进、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加强环境治理等,降低癌症患病风险,促进人民健康水平提升。

  大量历史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最简便”的方法。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我国持续为适龄人群提供免费疫苗接种,这一举措,实现了“消灭天花”“消除脊髓灰质炎”的辉煌成就,白喉、百日咳、麻疹、流脑、乙脑等曾经广泛流行,夺去无数人生命健康的“恶魔”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仅烟台市通过持续开展预防接种,减少发病500余万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无法用数字衡量。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安全卫生饮用水,没有其他方式比接种疫苗在降低人类死亡率方面贡献更大。

  作为预防传染病的主要措施,疫苗对于癌症的预防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人类战胜癌症的重要期待。可喜的是,这方面已有突破。目前与癌症预防有关的疫苗有两种,分别是乙肝疫苗和宫颈癌疫苗。乙型肝炎是最终导致发展为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国自199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经过20多年的持续努力,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由1992年9.75%降至2.64%,尤其是4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降至0.32%,乙肝疫苗在预防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发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元凶,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且年轻化,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99.7%的宫颈癌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其中以HPV16和HPV18为主,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几乎难以避免感染HPV。只是因个人机体免疫功能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发展趋势而已。免疫功能强大的可以有效抵御病毒侵入,而免疫功能低下的则很容易感染。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措施。全球目前有超过104个国家和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9—14岁女孩采用两剂次免疫程序。在覆盖率高的国家和地区,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达到90%,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实施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计划,已实现控制宫颈癌发病的目标。

  我国自2017年开始引进进口宫颈癌疫苗,但是由于数量有限,接种率低,没有形成有效免疫屏障。2020年国产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为我国宫颈癌预防控制带来希望。国产宫颈癌疫苗免疫程序更加优化,覆盖年龄更加宽泛,9—14岁儿童两针免疫、15—45岁人群三针免疫即可获得有效保护,涵盖了HPV16、18两种最高危型别,对其他型别宫颈癌有一定交叉保护效果。

  疫苗接种作为最有效的公共卫生策略,需要政府牵头、部门合作,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从国外经验能看出,要实现控制宫颈癌目标,让女性不再遭受宫颈癌的折磨,应从小年龄组抓起。有专家建议:初中学生接种率达到90%以上,35岁以上女性在接种疫苗同时增加宫颈癌筛查,我国有望实现控制宫颈癌发病。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二价、四价、九价均具有良好的防癌效果,越早接种,效果越好。前期,部分市民没有预约到宫颈癌疫苗,为了满足公众需求,目前我市对部分疫苗进行积极调度,各县市区均安排了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宫颈癌疫苗,具体可登陆烟台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或“烟台免疫预防”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或拨打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

  随着国家免疫政策的不断调整,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将会有更多种类的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保护公众生命健康,减少社会经济负担。未来将是疫苗控制疾病的全新时代,这个时代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值得憧憬,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肠道传染病

    在人类历史上,肠道传染病曾带来一道道沉痛的伤痕。十九、二十世纪期间7次霍乱大流行席卷全球;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多起甲肝疫情暴发,其中1988年上海甲肝疫情高达数十万人发病,大大小小的聚集和暴发疫情,数不胜数。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对肠道传...[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于病原体通过鼻腔、气管、咽喉和支气管等部位侵入患者机体中而导致的传染性疾病,其病原体包括各种细菌、病毒、支原体及衣原体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等方式传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感冒、肺结核、麻疹、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深刻认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发现传染源、控制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三大“法宝”。新冠肺炎的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易发现,传播能力强,传播方式多样,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社区和医疗机构造成“隐匿”传播,难以通过管理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方...[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如何判断是否有幽门螺杆菌

    市民李女士持续反酸打嗝、胃痛胃胀多年,厉害了吃药能缓解一下,也去其他医院看过,但时好时坏。有一天扛不住了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立秋出门小心青草过敏

    小郑是一名高中老师,几天前,她路过校园刚修剪过的草坪,一股清新的青草香气扑面而来,不料,她立刻感到胸闷、憋气,不一会还出现鼻塞、鼻涕、眼泪、耳痒等不适。于是,她赶紧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