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否有幽门螺杆菌

2020-08-31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民李女士持续反酸打嗝、胃痛胃胀多年,厉害了吃药能缓解一下,也去其他医院看过,但时好时坏。有一天扛不住了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我是抱着很大希望来的。一是医大是烟台市仅有的一家胃肠病专科医院,二是这里有名专家,但愿能有个好结果吧。”李女士特意选择挂了烟台市医大胃肠医院特聘院长辛献运主任医师的号。

  辛献运接诊后详细地询问了病情病史后吃惊地发现,李女士竟从未做过幽门螺杆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胃部的一种菌群,对胃部带来的伤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比如慢性胃炎、消化溃疡等,甚至会诱发胃癌,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听了辛献运的一席话,李女士吓了一跳:“敢情这样啊,从没人告诉过我。赶紧看看我的胃里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怎么查?”

  “有3种方式的检查能确诊幽门螺旋杆菌?听我来分析一下。”辛献运说,目前常规的主要是“吹气、胃镜和抽血”三种采样检查。

  呼气试验检查。吹一口气,幽门螺杆菌就“现形”,尿素呼气试验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检查检测方法。患者吃下一种专门的药物并检测卡呼气并保留样本,就能确认是否幽菌感染。如果单纯从诊断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来说,尿素呼气试验比较合适。

  胃镜采样检查。最明显、直接的检查手段应该首推胃镜检查。胃镜可以直观反映出胃部的情况,如果有胃黏膜病变,通过胃镜可以直接探查清楚。另外,在接受胃镜检查时对幽门部位的黏膜取活检,一方面可以探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另一方面可以探查是否存在黏膜病变。总得来说,胃镜可以直接说明是否有感染,也可以检查细菌对胃部造成破坏的程度,从而进行更好的防治。

  抽血采样检查。通过抽血来监测血清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当体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会有相应抗体,血液检查会呈阳性,但这种阳性大部分是在感染数月后进行检查才能得知,如果是感染初期,检查结果经常会出现错误呈假阴性。

  听了辛献运的一番专业解释,李女士大呼相见恨晚,如果早点找辛院长检查,少走多少弯路啊。检查结果出来了,果不其然,李女士的幽门螺杆菌严重超标。辛院长为她开出根除幽菌以及治疗胃病的处方。

  院址:烟台市南大街139号(青年路西侧100米、御金台小区西邻)

  烟台胃肠健康专线:0535—34536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
  • 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经常会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总是走神,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的时候经常看串行、抄写串行,读书时间长就容易疲劳。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院长提醒,出现这一类的情况有可能是孩子的眼睛出了问题,请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吃饭咽不下去 专家有办法

    人是铁饭是钢,但烟台开发区63岁的韩先生每次吃饭变得十分痛苦,人也瘦成“纸片”了。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