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出门小心青草过敏

2020-08-28 2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刘文婷 烟台报道

  小郑是一名高中老师,几天前,她路过校园刚修剪过的草坪,一股清新的青草香气扑面而来,不料,她立刻感到胸闷、憋气,不一会还出现鼻塞、鼻涕、眼泪、耳痒等不适。于是,她赶紧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

  郑老师回忆每年秋季她都会有鼻炎,到冬天就好了,但是今年症状比较重,而且来势汹汹,在闻到青草气味后突然就开始胸闷、憋气……查过敏原医生发现,原来郑老师对艾蒿、葎草、豚草过敏。

  生活中致敏花粉种类繁多,除了春季的花粉,夏秋季的杂草花粉也会导致过敏。杂草花粉过敏通常从8月初立秋开始出现,浓度逐渐增高,一直持续到10月国庆节后花粉浓度下降至完全消失。常见的夏秋季花粉包括蒿属花粉、葎草、藜、苍耳、地肤、豚草花粉等。

  杂草花粉过敏主要表现为鼻塞、鼻痒、眼痒、咽痒、耳道痒、连续打喷嚏、大量清水鼻涕、以及皮肤瘙痒等,有一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喘息、胸闷、气短、腹泻等比较严重的症状。很多患者在夏秋季就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却不知大部分都是这些夏秋季杂草花粉惹的祸。 

  杂草花粉过敏的发作特点是,过敏症状与植物花期相吻合,每年均在固定时期内发作,同时具有地区特异性,患者通常只在致敏花粉飘散地发病,移居无花粉飘散地则症状很快缓解。

  烟台业达医院医生提醒,花粉浓度与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因此了解致敏花粉的种类和花粉播散时间,可以选择时段针对性地进行预防,从而减轻患者过敏症状。

  关于回避花粉医生给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到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户外活动时戴上口罩和封闭式眼镜;同时不要在室外长时间逗留,白天花粉浓度较高,尽量减少外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浓度低的时候;遇到干热或大风天气,最好关闭门窗,减少花粉入侵,开车时也尽量关窗行驶;不要在室外晾衣物,进门及时跟换外衣,尽量不把沾染的花粉带回家;日常洗鼻药坚持使用,室外回来尽可能清洗颜面、眼睛、鼻腔等,减少花粉吸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
  • 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经常会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总是走神,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的时候经常看串行、抄写串行,读书时间长就容易疲劳。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院长提醒,出现这一类的情况有可能是孩子的眼睛出了问题,请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吃饭咽不下去 专家有办法

    人是铁饭是钢,但烟台开发区63岁的韩先生每次吃饭变得十分痛苦,人也瘦成“纸片”了。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