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2020-08-31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冯雪英 烟台报道

  发现传染源、控制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三大“法宝”。新冠肺炎的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易发现,传播能力强,传播方式多样,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社区和医疗机构造成“隐匿”传播,难以通过管理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方式阻断疾病传播。因此,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在人体自身注意健康素养、免疫功能强大的基础上,通过接种疫苗提高人体免疫力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包括我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在研制新冠肺炎疫苗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与新冠病毒抢时间,以期在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中争得主动。所以,接种疫苗在传染病防控中至关重要。

  接种疫苗是控制甚至消灭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国曾在建国初期开展全国普种牛痘苗运动,一些重点地区还开展了霍乱疫苗、鼠疫疫苗的接种工作,使得天花、霍乱、鼠疫等急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并于20世纪60年代初消灭了天花。1978年我国全面实施接种疫苗工作,40多年来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大幅度下降,通过口服脊灰疫苗(“糖丸”),阻断了本土脊灰野病毒的传播,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麻疹的年发病数由20世纪中期的900多万例降至不足1万例。传染病在疾病谱的位置由接种疫苗前的第1位降至第12位,我国平均期望寿命值由建国初期的30多岁提高到80岁左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1年的61.0‰,下降至2018年的8.4‰,接种疫苗功不可没。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的措施之一。根据免疫规划投入成本和产出效益测算,接种疫苗成本效益比为1:59.38,即每投入1元,可以产生59.38元的经济效益。我国流感病例门诊的平均总费用736元,接种流感疫苗平均费用不足200元,接种疫苗可以有效的减少疾病经济负担,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从全社会角度,对儿童、医务人员及其他高危人群开展流感疫苗接种,成本效益更明显。因此,由于接种疫苗具有很好的成本效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通过增加预防接种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和期望寿命,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便捷的措施之一。目前,烟台市有180家预防接种门诊、48家产科接种室、18家预防接种服务站、160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为百姓提供接种服务,已经建立5公里预防接种服务圈,纵到村,横到医疗机构,无缝隙,全覆盖。其中一类疫苗有14种,可预防乙肝、麻疹、脊灰、乙脑等15种传染病;二类疫苗种类也很多,可预防狂犬病、肺炎、流感、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EV71)等重点疾病。

  当下,传染病是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主要威胁,疫苗可预防传染病仍是影响我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接种疫苗是我国公共卫生的长期策略,其作为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地位不可动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
  • 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经常会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总是走神,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的时候经常看串行、抄写串行,读书时间长就容易疲劳。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院长提醒,出现这一类的情况有可能是孩子的眼睛出了问题,请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吃饭咽不下去 专家有办法

    人是铁饭是钢,但烟台开发区63岁的韩先生每次吃饭变得十分痛苦,人也瘦成“纸片”了。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