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 烟台山医院成功救治重症气胸患儿

2022-01-10 08:5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患者家属送的锦旗

被救治的患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张国杰 孙玲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山医院新生儿科与北院心胸外科紧密协作,及时、成功救治了一位重症气胸患儿。

  当日凌晨,新生儿科医师施淑娴收治了一位出生仅1天的患儿,她全身皮肤青紫,不断呻吟,呼吸急促费力,反应极差,命悬一线。情况十分危急,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清理呼吸道、建立静脉通道、改善循环、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然而,吸氧浓度提至100%,氧饱和度仍不能维持,呼吸费力不见缓解,床边胸片结果回示患儿双侧气胸已严重压迫肺组织,心脏也被挤到了一边,病情十分凶险,稍有不慎,便可导致死亡。时间不等人,新生儿科请北院心胸外科会诊,前来会诊的张杰医师快速消毒、穿刺、置管,行胸腔闭式引流。很快,气体引流出来了,患儿的氧饱和度一点一点向上攀升,大家长舒了一口气。

  好景不长,就在要看到胜利的曙光时,患儿皮肤青紫的情况再次出现,并加重,氧饱和度迅速下降,80%,70%,60%,50%……紧急复查胸片,大家吃惊地发现原来已经张开的肺,竟然重新被气体填塞压迫,如果漏出的气体不能彻底引流,这场抢救将永无止境,抢救又陷入了僵局。调整置管位置,症状未见改善,已下夜班的张杰医师果断二次置管,消毒、穿刺、进管,随着水封瓶里汩汩冒出的气泡,患儿的氧饱和度终于稳定了。

  接下来的时间里,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始终不敢放松警惕,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个如游丝般脆弱的小生命。入院第5天,患儿成功拔除胸腔引流管;入院第6天,顺利撤下有创呼吸机;入院第7天,管饲奶改经口喂养;孩子用她不时挥舞着的小拳头,蹬着的小腿,展示着她顽强的生命力。经过团队12天夜以继日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顺利度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黄疸关等一道道难关,现已康复出院。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深知,患儿的初生之路,变数多多,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未知的战斗。个人的力量极其渺小,但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正是这样,他们才有信心和决心去救治更多的急危重症患儿,挽救更多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