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今日健康

你真的会用84消毒液么?

来源:   编辑:   2017-02-18 16:06:00   作者:

  老妈退休闲赋在家,愈发注重养生和健康。每晚五点半雷打不动的搬着茶水去看养生堂。

  叨叨着,“冬天穿过的拖鞋,我得消消毒再收起来。万一有个脚气真菌啥的” 。

  那一瞬间,我顿时觉得自己的麻麻真是觉悟高啊!于是,很虔诚地问,妈咪,你咋消毒的来?老妈很实在的回答,就是在一盆水里加上84消毒液,把拖鞋放进去,泡了一天。

  喔!泡了一天……一天?

  顿时觉得内心有点凌乱。

  于是接着问,您有没有在盆上再扣一个盖子啊?麻麻很懵懂,“啥?我为啥要加个盖子?”

  于是继续追问,“您泡一天,那消毒能有效吗?”

  麻麻回答,“不会有问题啊。泡了一天,我闻着还有浓浓的84的味道” 。

  我彻底凌乱了,

  麻麻啊,咱家的鞋还没被泡坏吧?

  数数咱们日常常见的消毒液,其中用的最多的当数84消毒液了。虽然其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刺激性,一般,咱们并不太推荐家庭常规使用84消毒液。但是,由于它高效又便宜,着实又是部分人的心头好。那么,如何安全、正确使用84消毒液呢?请您GET最基本的两个点:

  戴好手套口罩,安全使用

  做为一种高效消毒剂,从打开瓶盖那一瞬间略带刺激及不愉悦的味道, 84消毒液已经显现出它不是吃素的,两点必杀技:刺激性和易挥发。如果不小心沾到手上,手部皮肤将立刻有一种刺痛灼烧的感觉。所以,首先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护,用前请戴好手套。由于消毒液会挥发,若有条件,最好同时佩戴口罩。若空气中长期飘荡着消毒液的味道,千万别以为吸吸更健康。因为它会降低机体抵抗力,甚至致病。请经常开窗通风,加速空气对流。

  另外,千万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比如说洁厕剂,漂白剂)混合使用,这样会尤其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如果要用,请一定分开,用完一种后,用水冲干净,再用另一种强化。

  最后,现在熊孩子们肆虐,稍有不慎,便足够头疼。请大家务必把84消毒液应该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被当成饮料误服用。

  注意浓度和时间,正确使用

  提到任何一种化学消毒液,一定深深要刻入脑海的就是两个词,浓度和时间。缺一不可,过犹不及。

  缺一不可:直接购买的84消毒液,浓度较高,均需稀释后使用。配置浓度参考说明书使用。一般日常用浓度为1:500,大概相当于就是一瓶普通的哇哈哈矿泉水加1/5矿泉水瓶盖的84原液,对于污染严重的物品可以将消毒液的浓度配置成1:200的。为保障消毒效果,使用时,应先将预备消毒的物品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干净后,再将其全部浸没在水中消毒30分钟左右即可。另外,在浸泡时一定加盖存放,否则,由于含氯消毒液具有挥发性,浓度难以达到,消毒效果无法保障。

  过犹不及:由于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次氯酸具有腐蚀性和漂白性,尤其是在对织物使用时,一定不要为追求效果,放开了添加,想着麻麻加的84消毒液,挥发了一天,还有浓浓的味道,那曾经该是多么的“豪爽”啊;另外,也不必过度延长消毒时间,因长时间作用会对被消毒物品的腐蚀和损伤,得不偿失啊!另外,消毒以后也应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才能使用,残留的消毒液对身体对皮肤均有危害,不得不慎重啊。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管理科 姜青青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