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今日健康

关爱女性 关注乳腺健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3-08 10:4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8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到了,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女性同胞,关注乳腺癌,珍爱自己。

  据烟台市肿瘤随访登记报告分析显示,我市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逐年递增,发病和死亡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2014年我市新发女性乳腺癌病例1449例,报告发病率为44.44/10万,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女性发病主要集中在40-65岁年龄段之间,从30岁开始发病率已明显增高,至60-65岁之间达到发病高峰。死因登记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居民因乳腺癌死亡383例,在所有肿瘤死亡病例中排名第7位,女性排名第5位,死亡率为5.56/10万。死亡主要发生在45-64岁中年及中老年龄段,其次为65-84岁老年人群,35岁以下及85岁以上人群少见乳腺癌死亡。

  我市女性乳腺癌死亡率与发病率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提示我市女性居民乳腺癌的流行现状不容乐观。无论从发病现状还是死亡现状上看,乳腺癌已成为对我市女性居民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

  那么什么样的人群容易患乳腺癌呢?疾控专家专家介绍说,诱发乳腺癌的因素,现在确实不明确,但是通过大量的临床调查和研究,发现了能够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增加的一些因素。

  一、遗传因素。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既往有乳腺良性肿瘤病史的人群。一般家族中出现一个乳腺癌患者,那么患者的直系亲属乳腺癌的发病率就比正常人高两到三倍。

  二、生育因素。未育、晚育、第一胎足月妊娠大于30岁的人群。另外,在生过孩子以后,为了保持乳腺外形的美观,而不哺乳,也会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三、月经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停经在55岁以后的人群。这些人群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性增加。

  四、以往得过乳腺良性疾病的人群也有高发风险,比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等。

  面对乳腺癌在我市的流行现状,本着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疾控专家给我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肥胖和体重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研究证明,肉类、动物脂肪等高脂高热量食物可增加患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

  二、养成运动好习惯

  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尽量每天坚持45-60分钟的有意识锻炼,或者每周快走累积10个小时以上。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乳癌的发生。

  三、慎用激素类药物

  有的女人为了使乳房丰满而服用激素类药物,结果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增加了乳腺发生癌变的危险。

  四、保持良好心境

  保持乐观放松的心态,减少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的摄入对乳房健康非常重要。

  五、顺其自然做母亲

  调查显示,乳腺癌患者中性功能低下、高龄未婚、高龄初产、孀居者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为这类人群体内的激素水平很难维持正常,虽生育但极少哺乳或从未哺乳也容易导致乳房积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建议女人们应该在最佳生育年龄生育(不要超过35岁),并坚持母乳喂养。

  六、定期作乳房检查 

  ①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乳房摄影术。

  ②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

  ③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虽说女性都有患乳癌的危险,只要您坚持做到了以上这些,必能远离乳癌的威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