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爱守护市民

2022-03-10 13:5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准备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工作

检测取样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烟台报道

  当前是烟台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2月28日开始,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响应、快速行动,组织医护人员组成24小时新冠病毒核酸采集队伍,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工作,尽早筛查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把内防传播工作落到实处。

  “把嘴张开,放轻松。”3月7日,在奇山街道封闭管控的某单元楼内,护士陈雪莉爬楼入户,熟练地为居民完成咽拭子采样,迅速把标本封存好,赶往下一户居民家。入户核酸采集工作需要应对更多突发的状况,有的老式居民楼内灯光昏暗、楼道狭窄,医护人员穿着笨重防护服,爬四层楼梯就已是脚步沉重、浑身闷热、呼吸急促;有的居民家,医护人员敲门后,往往需要在寒风中等待半个小时才能采集;为了让小朋友采集的时候尽可能舒服,医护人员会蹲下或半跪着为小朋友检测;路况不好、车开不进去的小区,医护人员就得徒步进户。

深夜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入居民楼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我们会随时接到紧急采样任务,为了保证规定时间内完成采、送、检,我们安排了24小时值班医务人员和司机车辆,任务多的时候,整个中心会全部出动,从白天一起干到凌晨,半个月来大家都没有休息过。”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主任刘珈彤说,入户采样实际的工作难度和强度要比集中采集更大,采样的医护人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采样对象居住地址涉及社区多、范围广、分布散,采样队都会尽最大努力完成采样任务。每一次走进社区,群众家门前,他们会反复核对采集对象信息,做好采集准备,确保最短时间完成样品采集。

  今年25岁的于新是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老”采样员了,从2020年抗击新冠开始,就一直坚持在一线。开箱、扫码、采样、封箱、送检,每个环节都做得规范利索,娇小弱弱的她,创造了一天完成13个小区核酸采集任务的记录,一天下来,胳膊都不会回弯儿了。“最难的还是要找路,有些社区门牌号是没有规律的,加上天黑看不清指示牌,兜兜转转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夜深人静,去找些老旧平房的时候,也真的很害怕。”于新说,“虽然很累,但是听到居民们感谢时,就疲惫感全无。这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凝聚起了前行的巨大力量,奇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冒着严寒,从清晨到深夜,走街串户,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奋战,他们把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挥洒在了他们守护的城市、他们保护的居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