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食胡萝卜引发窒息 烟台山医院南院紧急施救

2019-12-12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2日讯 (通讯员 张国杰 记者 姚辉)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000人死于异物误吸造成的窒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和老人。近日,83岁的王先生误将胡萝卜吸入气道,造成窒息,幸亏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救治及时,才得以脱离成功。

  事发当日中午,王先生在进食后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紫绀,家人从他的口腔中取出部分胡萝卜块,但症状仍未缓解,他们马上拨打了120。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医生张步苏、副护士长王雪娟到达王先生家中时,发现他已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监护显示,他的心脏停搏、血压测不出。急救人员随即给予王先生胸外按压、口咽通气道置入、人工气囊辅助呼吸、肾上腺素静推等一些列抢救措施,并在持续抢救状态下将他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医院。

  达到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抢救室时,王先生仍未恢复生命体征。急诊医护人员随即为他进行气管插管,在喉镜下取出大小约2.5cm*1.5cm的胡萝卜一块,并持续对他进行抢救。经抢救后,王先生恢复窦性心律,生命体征平稳,并转入ICU接受进一步治疗。据悉,王先生在2018年患过脑梗死,遗留右侧肢体活动不灵及吞咽功能障碍,当日的窒息或与他自己进食有关。

  当异物误入气道阻塞人的呼吸,人体会很快缺氧。而大脑对缺氧的耐受度极低,如果完全缺氧超过四分钟,脑细胞就开始大量死亡,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等救护车赶到时往往早就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间,回天乏术。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孔令亭表示,“当遇到气道被异物梗阻时,最及时、有效的抢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人的肺就像是一个气球,人的气管好比是气球的气嘴,当气嘴发生阻塞时,用力挤压气球,产生的压力可以将阻塞物冲出,海姆立克急救法就是这个原理。”

  海姆立克急救法简单易掌握,在意外发生时,一定抓住“黄金急救4分钟”,越早对窒息王先生实施急救,患者获救机会就越大。

  【相关链接】

  海姆立克急救法(适应于成人)

  清醒

  站在窒息者身后,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窒息者的肚脐与剑突之间(肚脐上方柔软的位置),另一手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异物吐出为止。

  昏迷

  窒息者仰平卧,施救者两脚左右分开跪于窒息者臀部两侧,一手置于另一手上;下面的手掌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快速用力冲击压迫窒息者的腹部,重复直至异物排出。如果窒息者心跳呼吸停止,则应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术。

  自救

  如果成年人窒息,而身边没有人可以帮助,用自己的拳头和另一只手掌挤压腹部,或用椅背等钝角物件快速挤压腹部,直至异物排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举办《疫苗管理法》专题培训班

    为宣传普及《疫苗管理法》,提高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12月11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全市《疫苗管理法》宣贯暨免疫预防信息化管理专题培训班。[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 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2月10日起,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部分大型设备检查、检验项目大幅降价,实施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是该院继2013年全面取...[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举行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在宁海街道师范路社区举行,牟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晓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宁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日成主持仪式,宁海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师范路社区、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工作人员及社区部分65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康扶贫相关要求,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蓬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19年党组扩大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张红松局长主持,主要围绕蓬莱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全市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冬季防雾霾 挑选佩戴口罩要考虑五个方面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也将增多,佩戴口罩是阻挡大气颗粒物的最有效方法。防雾霾,戴口罩成为标配。但是,您真的会戴口罩吗?这里面的讲究真不少,烟台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12-11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刘浩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12月4日上午,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聂拉木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聂拉木县党委书记顿珠、副书记高文龙、主管卫生的副县长冷晶思等县常委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由高文龙副书记主持。 [详细]

    12-11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