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雾霾 挑选佩戴口罩要考虑五个方面

2019-12-11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1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也将增多,佩戴口罩是阻挡大气颗粒物的最有效方法。防雾霾,戴口罩成为标配。但是,您真得会戴口罩吗?这里面的讲究真不少,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答。

  选哪种口罩才靠谱呢?挑选口罩要考虑头面部密合度、呼吸阻力、颗粒物过滤效率、人群适配性以及卫生安全性这5个方面。其中,颗粒物过滤效率是首要参考项。从这一角度讲,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阻挡雾霾颗粒及微生物的能力远远不够,只能阻挡灰尘和大颗粒物(比如扬沙)。建议选择标有KN95或N95(在标准规定的测试条件下,过滤非油性颗粒物最低效率为95%的口罩)、FFP2(最低过滤效率94%)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同时佩戴口罩还应考虑面部贴合性和舒适性等,尤其是儿童,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专用口罩。对于特殊人群,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哮喘病人等呼吸困难的人群,应选择带气阀的口罩。

  如何正确戴口罩?佩戴口罩前以及摘下口罩后都应该洗手;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在佩戴N95口罩时,应检查口罩的气密性。双手捂住口罩呼气,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漏出,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位置;如果不能取得密合,需要更换口罩。

  口罩佩戴过程中,注意事项您了解吗?成人佩戴口罩2小时会影响呼吸,感觉不舒适,儿童的感觉会更明显,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一次性口罩不能重复使用,布类口罩一般每天清洗一次。佩戴时如果有憋气感,或口罩出现异味、脏污时,应及时更换。一次性口罩罩最佳使用时间是2小时,一般4小时需更换,遇污染或潮湿,应及时更换。

  专家提醒市民,要通过医院、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医用口罩。身体健康的人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原有的生理功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冬季防雾霾 挑选佩戴口罩要考虑五个方面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也将增多,佩戴口罩是阻挡大气颗粒物的最有效方法。防雾霾,戴口罩成为标配。但是,您真的会戴口罩吗?这里面的讲究真不少,烟台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12-1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刘浩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12月4日上午,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聂拉木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聂拉木县党委书记顿珠、副书记高文龙、主管卫生的副县长冷晶思等县常委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由高文龙副书记主持。 [详细]

    12-11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诺如病毒高发季 学校要严格落实检查制度

    诺如病毒病,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全年均可发生,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其高发季节。[详细]

    12-11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疾控:防制城市鼠患 粘鼠板安全有效

    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接到市民多起来电咨询家中灭鼠的问题。烟台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专家提醒,最安全有效的是粘鼠板灭鼠。可以将粘鼠板放置在窗户、管道、厨房和沙发等老鼠会经过的地方,以达到灭鼠的效果。 [详细]

    12-1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供暖季门窗长期紧闭 当心“暖气病”侵袭

    随着冬季来临,供暖已经陆续开始。因气温较低,很多人习惯将门窗长期紧闭,以此让室内更加暖和,实际上,这种取暖方式会使室内温度急速干燥,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皮肤发紧、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就是让暖气给热出来的“...[详细]

    12-1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疾控:高危人群要及时艾滋病病毒检测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感染艾滋病病毒(HIV)之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无法通过外表或症状判断是否感染,只有通过实验室相关检测才能判定是否感染艾滋病。[详细]

    12-1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