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水痘高发 做好预防措施远离水痘侵扰

2019-04-11 11: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1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学校、幼儿园学生密集,更易引起水痘聚集,应做好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记者了解到,水痘好发于冬春季节,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症状以发热、全身不适、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主,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分布于胸、腹、背部,常见于口咽部、呼吸道、胃肠道等黏膜表面,四肢少见。

  专家介绍,水痘传染性强,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水痘患者为主要的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除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因直接接触被水痘疱疹液污染的日常用具、衣物等进行传播。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一旦患上水痘应隔离至全部手抖疱疹干燥结痂。无并发症者可在家隔离,此前不应上学,亦不应出门与其他儿童玩耍接触,并防止与易感孕妇接触。

  预防水痘应切断病毒感染的传播途径,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勤开窗,以保持空气清洁。家长应做好家庭卫生,定期进行消毒,督促孩子勤洗澡,勤晒被,勤换衣。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最有效的水痘预防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水痘疫苗是二类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适龄儿童最好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对于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来说,在水痘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在室内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加强水痘等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症状相似学生,学校应按相关处置方案及时向教育部门、辖区内疾控中心报告;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督促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学生及时到医院就诊。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当水痘疫情发生时,需针对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此外,为了避免将水痘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患水痘者须隔离至水痘全部结痂且痂皮干燥后方可返校。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毓璜顶医院张杰:竭力还有声世界给更多人

    专注、热爱、全心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收获。多年前艾默生的这句话用来形容毓璜顶医院耳科主任张杰再合适不过。[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将举行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4月15日—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帮助广大市民树立对肿瘤疾病的科学认识,讲解癌症防治的基本知识,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4月17日和18日,烟台市癌症中心(挂靠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内科)将开展以“科学抗癌,预防先行”为主题的肿瘤相关疾病...[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被撞飞颈椎重度骨折 机器人助力成功救治

    近日,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收治一位重症高位颈椎骨折患者。50岁的张女士上班途中遭急驶车辆撞击,当场昏迷。被立即转到烟台山医院,检查发现患者重度高位颈椎骨折、多发肋骨骨折、右足骨折等,命悬一线。脊柱外科团队面对高风险、高难度的“Hangman骨折”,在机器人...[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疾控中心召开慢性病防制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慢性病防制工作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4月9日,烟台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2019年度慢性病防制工作会议。烟台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分管慢病工作的副主任、慢病科科长及业务骨干共4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白春社区卫生服务站即将开始免费查体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工作的开展,科学把握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守门人”,近期,白春社区卫生服务站将联合白春、新石、北大居委会为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60岁及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春季集中免费查体工...[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山区人民医院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多重耐药菌的管理,降低发生医院感染风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召开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暨多重耐药菌管理联席会议。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相关临床科室主任参加。[详细]

    04-12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