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夏季预防跳蚤孳生 专家:居室卫生很重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8 17:1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8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跳蚤也成了很多家庭的一大难题。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科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搞好居室卫生,预防跳蚤孳生。

  专家介绍,烟台市跳蚤的季节变动属于北方夏季型,高峰在6—8月份。跳蚤主要寄生在猫、狗、鼠、猪等动物身上,与人类距离较近时便可转移到人类活动区内吸血。所以,养狗、猫等宠物的家庭,应搞好居室卫生,尤其是卧室卫生是防治蚤类的有效措施。宠物应经常使用灭蚤洗涤剂洗浴,定期做杀虫处理,家中经常洗涤、爆晒被褥,加强室内日常通风、保持干燥、地面光滑,都有助于预防蚤类孳生。

  另外,没养宠物的家庭也出现跳蚤,主要是因为近些年,居室周围的流浪猫狗较多、老鼠密度较大,它们在小区、楼道里活动栖息时极易将跳蚤携带传播到居室内,因此居民要清理楼房周围、地下室、小棚等杂草、杂物,同时设置防鼠设施,防止鼠类、野猫等进入,这样既可防止被它们咬伤,又可消除跳蚤来源。最重要的是,家养宠物不要随意遗弃使之成为野猫、野狗。

  专家表示,最有效的灭蚤类方法是用杀虫粉剂处理,或者滞留喷洒方法。宠物或家畜体表可用0.5%拟除虫菊酯类粉剂涂抹体表灭蚤。方法是将粉剂装入纱布袋,手持纱布袋逆毛涂于宠物或家畜体毛间,市售粉剂一般浓度较高,可将药粉与爽身粉等混合成所需浓度,也可配成0.5%药液给宠物或家畜洗浴。注意保护动物的眼、嘴等部位,不要沾到药液。也可用拟除虫菊酯类药物处理所有动物去的容易孳生蚤类的小棚、地下室等室外。

  另外,房间内的蚤类白天会在缝隙中以及地毯、床上用品上栖息。经常彻底清扫房间,或用吸尘器彻底吸过,蚤类就不会成群出现,吸尘袋中的灰尘应立即处理,以免其中的蚤卵、蛹等再次危害。室内也可以用拟除虫菊酯类药物按说明书浓度喷洒地面、卧室、宠物窝巢、地毯下、木板缝隙和墙角、床垫等处。

  专家提醒,预防性灭蚤喷药前要清扫,喷药后一定时间不清扫,以保持药效;明确有跳蚤的场所喷药前不清扫,喷药后10天左右清扫后同时再喷药一次,一般可彻底清除跳蚤的危害。在灭蚤的同时,应当开展灭鼠活动,以杜绝蚤类的宿主。家中衣被可集中一密闭房间,用灭虫烟雾弹处理、也可将药粉洒在上面包裹一段时间,清除药粉后再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进行蚤类防治前,防治人员应首先加强个人防护,以防蚤类叮咬。施工人员应穿长袖上衣与长裤,裤脚、袖口应扎紧,颈部围一毛巾,上衣塞入裤腰并用皮带扎紧,裸露皮肤可涂擦各种驱避剂。处理场所如果蚤类密度较高时,可以先由外向内喷,以免工作人员遭受叮咬。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