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专家提醒: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不宜饮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7 17:0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太阳能热水器,是节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理想沐浴设备。有的产品说明书上,介绍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还可以作为生活用水,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虽然目前国家对此并没有专门的规定和标准,从健康角度来讲,不提倡饮用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

  专家介绍,热水器里的水常维持在30℃—50℃,在长时间温度上升过程中,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浓度可逐渐增高。在水中细菌的作用下,又可使亚硝酸盐变为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有明显的致癌作用。将此水烧开无法除去这些有害物质,如果饮用,有害无益。

  自来水是经过加氯消毒的,水中绝大多数细菌可被杀死,从水管流出的水仍含有余氯,可继续起到消毒作用。但在热水器的管道和水箱中会存有细菌,加上水中的残余菌,在热水器的水温中可继续繁殖。另外,由于自来水在热水器中停留时间较长,余氯已消失,对水中的细菌失去杀灭作用,如将此水作为饮用水,就有引起肠道疾病的可能,所以不宜饮用。

  因水箱内的水温较高,长期在热水中浸泡,水箱内的涂层、塑料输水管等也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容易释出一些有害物质。因此,专家提醒,国家虽对塑料输水管分有“可供生活饮用”和“不可供生活饮用”两类,但绝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的输水管没有明确的批文,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只能作为沐浴和洗涤衣物的用水,而不宜饮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