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牟平区中医医院多措并举 提升护理培训实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8 21:0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8日 (通讯员 常庆德 王慧 记者 柳焱培) 近期,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护理工作通过强化护理能级进阶培训、护理培训考核、中医护理技能培训、病区护理单元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为患者提供“优质、满意、放心”的护理服务。

  强化护理能级进阶培训。护士能级进阶培训模块化,培训方式多样化。扎实开展新入职人员岗前菜单式培训、N2、N3级护理人员的培训、专科理论、操作技能培训。加大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力度,护士长管理进修、专科护士、中医护理进修累计外派25人次,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转为适合本科室发展的管理手段与办法,切实提升了护理水平。采取带教、科室轮转、专项技能考核、理论考试、操作训练、在职学历教育、外派进修等多种形式,护理团队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强化护理培训考核。护理考核以质量、技能、环节、细节、沟通为重点,完善质量控制考核体系,规范了院科两级质控组织职责、检查标准及细则,突出环节,重视细节,规范流程,强化责任,有效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护患纠纷持续减少。

  强化中医护理技能培训。根据《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范》,制定了牟平区中医医院《中医护理操作规程、操作考核标准》。在全院扎实开展了以常用穴位的定位、辨证分型、中医健康指导等内容中医基础理论培训,以穴位按摩、中药熏洗、刮痧、耳穴压豆和艾条灸等中医传统技术操作为内容的操作技能培训。加强中医护理技能培训,提高了中医传统技术操作水平。去纤各病区护理单元辩证施护开展中药热敷、中药熏蒸、中药直肠滴入、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简、便、廉、验”赢得患者认可。全年开展中医适宜技术25项,服务10万余人次。

  强化病区护理单元业务培训。骨科二病区学习前先把课题布置下去,每人自学,讲课查房时采用提问的形式,随机提问知识点,回答不全面者,带教老师补充,课后再次提问,直至完全掌握。内科二病区护理单元实行清单式带教。对年轻护士注重护患沟通技巧与主动服务意识及核心制度的培训;对成长型护士注重培养独立完成各项护理工作的能力;对骨干护士培养其参与管理的能力,增强了团队整体护理能力。内科一病区护理单元开展微信培训模式,内容包括工作流程调整、新技术推广、应急预案等,简洁、明了、紧凑,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