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牟平区中医医院深化临床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7 18:0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7日讯 (通讯员 牟中缘 张汝卫 记者 柳焱培) 牟平区中医医院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着力点,不断深化临床路径管理,规范了医务人员诊疗行为,降低了医药费用,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提升了患者满意度,保障了医疗安全,促进了医疗质量不断提高。

  拓展路径病种,扩大临床路径覆盖。医院规定每个临床科室至少确定并落实三个优势病种的中医诊疗方案,并至少将一个优势病种纳入到临床路径管理。儿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肺炎喘嗽、咳嗽、小儿泄泻3个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并将肺炎喘嗽纳入临床路径进行管理;脑病科将中风、不寐、眩晕定为优势病种,对中风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疼痛科将腰椎间盘突出症、项痹、膝痹作为优势病种,将腰椎间盘突出症纳入临床路径。全院16个优势病种实行了临床路径管理。对重点病种、重点手术均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对于复杂病种建立病种分路径,扩大了临床路径覆盖率。同时,在原有单病种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对脑梗塞、2型糖尿病、冠脉搭桥术等10多个复杂病种制定并实施了临床路径管理。目前科室覆盖率达100%,涉及14个专业、16个常见病种,今年到10月底,医院共完成临床路径管理出院病人近3000例。

  深化路径管理,不断提高病种质量。医院通过与临床诊疗实际相结合,定期对临床疗效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价,经过病种临床路径的诊疗、难点分析、评估改进,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不断提高病种质量。糖尿病、肾病科制定并实施的《糖尿病中医诊疗规范》、《糖尿病三个重点病种中医诊疗规范》,使糖尿病的诊断治疗更趋规范合理。中医辩证施治,运用温补人体阳气的方法,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取得了可喜的疗效。研制的“参味降糖胶囊”获得国家自制药品批准文号并获得烟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在减轻乏力、口干口渴、口苦、多饮、多尿等症状方面有明显疗效。专科专病,专病专药,切实提高糖尿病诊疗水平,成为区域性糖尿病规范化诊疗中心。

  医院重点选取疗效明确、价格合理、性价比高的药品和耗材纳入临床路径,手术、操作的病种引入“加速康复”理念,将围术期病情评估、镇痛治疗、营养治疗和心理干预纳入临床路径标准化管理,以最小干预完成外科手术,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从而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护理将疼痛评估、镇静评估、病情评估、心理评估、心理评估、营养评估、健康宣教、康复指导、出院随访等内容纳入护理临床路径,形成具有医院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目前医院优质护理病区覆盖100%。对住院病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患者疾病相关信息、整体的诊疗计划(住院天数、医疗费用、治疗措施等),提醒需要配合的事项,增进了医患沟通和患者参与意识,强化了患者诊疗过程的知情告知,融洽了医患关系。

  强化路径考核。提高规范诊疗水平。在优势病种临床路径管理过程中,该院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抓起,进一步落实各项核心医疗制度,确保医疗程序更加规范、便捷、安全、有效。为确保医疗质量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形成监管有力的医疗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职能科室监督作用,深入临床科室,通过现场督查、病历检查、时事抽查、走访调查等方式方法,深化细化隐患排查,将检查问题形成“质控通报”,在全院下发,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作为职称晋级、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规范诊疗方案。以儿科为例,患儿住院的第一天,医生就会向家长介绍诊疗方案。每天的诊疗流程,包括住院天数、检查、诊断、治疗、护理等诊疗计划,在临床路径住院表单上全都一目了然。据儿科主治医师李勇介绍,以肺炎为例,患儿住院第一天,进行中医症候诊断并拟定诊疗方案,第二天针对检查结果进行药物治疗,第三天观察是否有发烧等变异情况,接着第四天观察指标恢复情况……每一天都是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一般来说,肺炎的诊疗周期是7到10天,最长不超过2周。

  规范诊疗行为。优势病种和临床路径的推行,使临床治疗行为进一步规范,检查、用药、治疗、会诊等业务,均严格执行优势病种和临床路径的诊疗方案,使临床诊疗有路径可循,从而提高诊疗效率,使患者单病种平均住院日由9天降为7天。

  规范用药管理。通过实行临床路径管理,严格执行临床路径和诊疗技术规范,准确掌握入院、治疗、手术、出院指征和标准,促使因病施治,确保用药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解决大处方、乱开药等问题,切实提升用药规范。

  规范费用控制。探索病种付费管理模式。医院将临床路径和“医保付费方式”相结合,开展了“按病种结算方式”探索。

  医院临床路径实现了技术应用到质量管理和费用管理的转变,实现从单一病种扩大到复杂病种,从单一诊疗技术路径扩大到综合服务管理路径,医院主要质量指标显著提升。2016年医疗费用指标实现“两控制两下降”即:出院病人次均费用、门诊次均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日由9.23天降为8.71天,住院病人药占比达到30.2%,门诊量达到32万人次,出院病人2、2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7%和9.2%。全年救治急危重症、疑难病例4200余例,较去年增长28%;开展微创手术992例,同比增长48.1%;高难度三四级手术共开展1962例,占总手术台数的40.6%。医院的综合业务能力跃居全省同级中医医院第一方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