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生命相托分秒把握 牟平中医院急救屡创奇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7 17:5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7日讯 (通讯员 牟中缘 记者 柳焱培) 烟台市牟平区中医院医护工作者肩负“生命相托分秒把握”神圣使命,凭着对病人生命至上的执著努力,在一场场不为人知的急救战场,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病人身边,用最娴熟的技术抢救生命,用赤诚的大爱,书写着”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诺言,让即将凋谢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医院连续七年被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授予“优秀急救站”称号。

  院前急救 宋女士起死回生

  今年83岁宋女士家住牟平城区,以前有晕厥的病史,还出现过一次短暂的意识丧失。日前,在家突然不省人事。区中医医院接到120急救电话,迅速赶到宋大娘家中。

  医护人员看到宋大娘坐在沙发上,头耷拉着,面色苍白、口唇紫绀。脉搏测不到,呼吸也没有了,两侧瞳孔固定、散大约6mm。“快!心肺复苏!”说话间,医护人员将宋大娘放在地上平躺,为其做胸外心脏按压,大约按压了10多次,宋大娘长吁了一口气,可是刚停下,呼吸又没了,医护人员将宋大娘的下颌抬起,同时用手将后缀的舌拉起以畅通气道,又按压了20多次,宋大娘有了自主呼吸,医护人员迅速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放置了口咽通气道,给予氧气吸入。此刻虽然老人有了自主呼吸,但是没有意识。

  来到医院后,医护人员将宋大娘直接送到内一科抢救室,建立静脉通路的、吸氧的、吸痰的、做心电图的、接心电监护的、下医嘱的……各种抢救措施有条不紊紧张的进行着。通过紧急抢救,宋大娘终于醒了,拉着儿媳妇周女士的手说“你们在干吗?我这是在哪?”听婆婆睁开眼睛说话了,周女士激动的眼泪掉了下来。

  从宋大娘发病到醒来,这短短的几十分钟的时间,宋大娘儿媳妇周女士亲眼目睹了婆婆经历了从死到生的过程。抢救医生告诉周女士,院前急救,尤其是心脏按压前,哪怕是耽误两三分钟也许婆婆就真的过不来了,是院前急救救了你婆婆的命。

  分秒必争 李先生恢复心跳

  1月12日,患者梁某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没有生命体征。区中医医院急救中心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医护人员通过持续予以进行胸外心脏按压,静脉通路升级,心电监护;麻醉科行气管插管,持续给予呼吸支持;19时46分,患者出现室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前区电除颤,肾上腺素、胺碘酮、多巴胺等药物持续静脉滴注,19时48分,患者仍为室颤,给予2次除颤,仍未见好转,再次给予除颤,直至第5次除颤后,20时22分病人自主呼吸恢复,可触及颈动脉搏动,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已恢复心跳,心肺复苏成功,将病人护送至ICU继续治疗。快速而有效的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心跳停止病人,创造了牟平区中医医院心梗救治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生死时速 危重患者终获救

  2017年7月29日下午15点02分,牟平区中医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警报:姜格庄邹家疃附近发生严重车祸,三名受伤患者情况危急!急诊科医护人员快速出动赶赴现场紧急抢救,在急救车上为患者包扎止血、补充血容量并时刻监测生命体征。

  15点45分,三名受伤患者紧急送往医院急救中心,启动急诊抢救绿色通道,组织多个临床科室急会诊,并完善相关辅助检查。经诊断,27岁的男性患者谭某,腹腔脏器破裂、多发肋骨骨折、右前臂挫裂伤、右耳廓撕脱伤、右侧颞部头皮血肿、全身多发软组织损伤,病情最为危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进行手术。面对手术高风险,外一科主任刘景宪临危受命,带领团队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手术。

  16点30分,行剖腹探查术,刘主任根据患者检查结果凭借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出该患者存在肝损伤,探查发现患者肝右叶粉碎性破裂,创面广泛性渗血;行肝破裂填塞止血术,速凌速即纱置入肝右叶粉碎性挫裂伤处,6卷无菌纱布填塞至肝隔面止血,填塞后见肝隔面渗血明显减少,仔细检查创面无活动出血后,连续缝合腹膜及腹直肌后鞘,依次缝合腹直肌前鞘、皮下组织、皮肤;行右前臂挫裂伤清创缝合术,术中请骨二科张善涛医师会诊,对患者行清创缝合术,对伤口缝合、包扎。一个半小时成功完成剖腹探查术十肝破裂填塞止血术十右前臂挫裂伤清创缝合术,与死神赛跑,上演生死时速,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后续进一步治疗后康复出院。另外两名重伤患者经过抢救也已脱离生命危险。

  命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

  日前,患者王某突发胸痛1小时,全身乏力,大汗淋漓,家人急呼120来牟平中医医院心内科救治,经急诊检查,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ST段抬高型),心率36次/分,患者病情十分危重,随时存在猝死可能,救治方案最佳选择是尽早开通梗塞相关冠状动脉,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使梗塞相关冠状动脉持续完全开通。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行急诊冠脉造影术。

  患者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手术,晚8点20分,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林爱庆,心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耿战江及相关医务人员放弃休息时间,第一时间做好手术准备,紧急赶往导管室为患者行冠脉造影术,成功置入支架一枚,手术用时30分钟, 缺血的心肌又得到了充分灌注,一条鲜活的生命开始了新的跳动,充分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此次手术非常成功,达到了损伤率低,恢复效果快,术后患者胸痛明显改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在心内科继续巩固治疗后康复出院。

  牟平区中医医院心内科急诊PIC手术成功抢救急性心梗生命垂危的患者,标志着医院心内科介入治疗技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