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山医院邵伟:托起舒适化医疗的发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05 14:39: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

烟台山医院麻醉科邵伟主任

  大众网烟台1月5日讯 (通讯员 林雪梅 记者 刘慧慧) 2016年5月,山东省卫计委对全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进行复审,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麻醉科以过硬的实力顺利通过复审,这标志着烟台山医院麻醉科正式跨入山东省重点学科行列,这一切源于科室带头人邵伟主任先进的科室管理理念和对临床麻醉事业的执着追求。

  邵伟主任告诉记者,当接到评审顺利通过之后,涌上他心头的不只是兴奋,还有欣慰,8年来酸甜苦辣,各般滋味只有他知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建设成省内技术过硬、理念先进、影响力强的一流临床科室。

  尽“洪荒之力”,致力于“无痛医疗”

  邵伟告诉记者,8年前,他刚踏入烟台山医院麻醉科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旧的设备,临床麻醉手段单一、落后。为改变这一现状,他暗下决心并许下了诺言,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尽自己的“洪荒之力”,打造一个技术先进、理念超前、麻醉精准、科室团结,具有烟台市和山东省一流水准国内领先的麻醉学科。

  确定了这一目标,麻醉科在邵伟主任的带领下,每名麻醉医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和完善临床麻醉方法的同时,科室也开拓创新,5年之内完成临床和基础研究科研课题鉴定10余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年内发表SCI文章10篇,在国内中华和国家系列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临床与科研相结合,持续提升了麻醉的技术水平。

  麻醉科是一个集临床麻醉、慢性疼痛治疗、危重病人救治为一体的临床综合学科。为了给病人提供系统化规范化的医疗服务,在邵伟主任的领导下,2008年成立的烟台市首个麻醉恢复室由最初的4张监护床位扩建为9张,并于2016年1月正式成立麻醉护理单元,设护士长一名,监护护士2名。现麻醉恢复室平均月收麻醉苏醒患者480余例,达到省内领先水平。麻醉恢复室的成立,大大加快了医院手术效率和手术房间的利用率,对术后的早期严重心肺并发症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确保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安全。正是凭借麻醉恢复室完善的术后监护和严密的病情观察,近年来,烟台山医院转入ICU和在复苏室监护超过2小时的病例明显减少,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

  创新应用可视化麻醉技术,为手术护航

  邵伟主任独特的前瞻思维带动了科室飞快的发展,早在2012年就构思开展和完善可视化技术,积极与国内开展可视化技术最好的四川省华西医院联系专项技术进修事宜,于同年底派出2名主治医师赴华西医院进行麻醉超声临床应用技术专项学习,于2013年麻醉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目前平均每年开展超声引导下各种神经阻滞术2500余例,超声引导下中心静脉穿刺术1500余例。正是借助于这种完善的可视化技术和精准的神经阻滞方法,大大提高了麻醉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深知麻醉科的份量和工作的风险,每一项细微的工作都关系到病人手术成功与否。超高龄骨折患者手术治疗对于骨科医生和麻醉医生来说都是个难题,下肢骨折又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外伤。在以往超高龄老年多数患者靠传统牵引止痛方式卧床度过余生,生活质量非常差,多数患者并发褥疮或坠积性肺炎等导致死亡。为提高此类患者生存质量,增强骨科医生和患者及家属的手术治疗信心,又要考虑到超高龄骨折患者的年龄和重要脏器衰竭等诸多因素,邵伟麻醉团队独创了超高龄下肢股骨颈、粗隆间骨折、转子间骨折的独特麻醉方法,即在超声和神经刺激仪引导下行前侧股神经三合一阻滞和前路腰丛阻滞结合喉罩控制呼吸浅全麻技术,此项技术的开展极大限度维持了老年患者术中的血流动力学稳定,降低了围术期脑卒中、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及心脏恶性事件的发生,为超高龄下肢骨折患者确保了手术安全。近三年来,麻醉科和骨创伤科密切合作,已经为近百位高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治疗,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提高了骨折老人的生活质量。

  近日,创伤四科收治一位97岁老年女性下肢粗隆间骨折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陈旧性脑梗塞等多中多种老年疾病,给手术麻醉增加许多风险和困难。术前,邵伟主任和主麻崔鹏飞医生进行多次会诊和访视患者,制定了周密细致安全的手术麻醉的方案。正是凭借完善的术前准备和精确的麻醉方式,术中通过严密的血流动力学调控和严格的目标导向输液管理,使患者安全顺利的度过手术难关,顺利康复。这一切都是邵伟麻醉团队近年来所积极倡导和推行的适应于超高龄老年下肢骨折患者的独特麻醉方法的功劳。

  八年来,邵伟主任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爱心,怀着对麻醉事业的执着追求,日复一日,默默奉献在医疗一线,手术间的无影灯下和麻醉复苏室的床旁前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的危重患者,在他的心里麻醉质量高于一切,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一位几乎没有生存希望的车祸伤患者,处于休克状态,口腔和呼吸道鲜血喷涌,随时都可能发生窒息,危急关头邵伟主任亲自上阵,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气管插管技术,在看不清气道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成功插管,为挽救患者生命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此时邵伟主任已被患者的分泌物和血液污染了双手和衣服……值得欣慰的是,最终患者手术成功脱离危险。

  正是有了邵伟主任这样托起麻醉科脊梁的学科带头人,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在学科建设和技术水平才能得以稳步提高;正是有了麻醉科和临床相关科室的紧密配合,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才使得上至百岁老人,下至还在襁褓的新生儿都能在舒适安全的条件下完成手术。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安全、舒适、无痛的麻醉是每个麻醉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目标,邵伟和他的团队将义无返顾,一路前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