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吸烟诱发慢阻肺 肺功能检查可有效诊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16 15:42:00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内二科主任慕春舟及其团队为患者查房

  大众网烟台12月16日讯 (通讯员 孙小惠 记者 姚辉) 近日,市民胡先生因反复咳嗽、喘息50余年,到烟台芝罘医院就医。入院前胡先生上厕所后便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口唇紫绀,喘憋加重,急诊入院,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既往患冠心病、高血压病史。

  入院后,烟台芝罘医院内二科主任慕春舟带领其团队,对胡先生进行了积极抢救,给予解痉平喘、化痰、抗炎、氧雾化改善气道功能、抗感染、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并为胡先生急查了血气分析、血生化等。经过治疗,胡先生呼吸困难较前缓解,生命体征渐平稳,但仍不能长时间脱离无创呼吸机。

  通过与胡先生沟通,内二科专家了解到,胡先生居住于敬老院中,平日行走数步即喘憋、呼吸困难。入院一周后,在主管医生协助下,胡先生进行了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感染,双侧胸腔积液,左侧少量气胸。第二天,在征得胡先生家属同意后行超声引导下右侧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术,抽取胸腔积液,缓解肺不张。数日后,行超声引导下左侧胸腔穿刺引流胸腔积液,共抽取胸水右侧2000ml,左侧3200ml。胡先生呼吸困难较前明显缓解,后渐脱离呼吸机,可下地行走100—200米,目前胡先生已好转出院。

  慕春舟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重要的呼吸系统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气流受限常呈进行性加重,不仅让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骨骼肌肉、心脏等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而死亡。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慢阻肺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劳力性呼吸困难。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客观指标,它是一项简单无痛苦的检查,只需受检者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客观评价气道阻塞程度,它对COPD的诊断、严重程度评价、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均有重要意义。因此,有上述症状或危险因素的市民,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科室简介:

  呼吸内科是烟台芝罘医院重点专科,多次获得院先进科室荣誉,是烟台市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开放床位44张,现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3名、护理人员20余人,医护人员配备合理,技术精湛。

  呼吸内科主要收治呼吸系统疾病,在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病诊治和抢救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建立了系统的诊治及抢救方案,形成了自己的专科特色。对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支气管扩张、社区获得性肺炎、重症肺炎、结核性胸膜炎、气胸、胸腔积液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老年合并肺部感染胡先生的诊治。

  近年来,呼吸内科引进了多种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美国伟康公司无创呼吸机、日本捷斯特肺功能仪、多功能呼吸心电监护仪、超声雾化器、便携式脉氧仪、氧气雾化吸入装置、胸腔套管针等先进的诊疗器械,大大提高了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水平。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探讨新方法、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不断提高本科室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竭诚为更多的胡先生提供优质服务。

烟台芝罘医院内二科主任慕春舟

  专家简介:

  慕春舟,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烟台市抗癌协会肿瘤介入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委员。曾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芝罘区十佳医生。

  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如:社区获得性肺炎、重症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炎、胸腔积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间质性肺病、咯血、不明原因发热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机械通气治疗各种呼吸衰竭、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的救治。胸膜疾病及肺癌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