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救人一命 烟台山医院医生及时救治心跳骤停患者

2020-10-19 19:5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患者突发心脏骤停(监控视频)

李玉辉为患者做胸外心脏按压(监控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 烟台报道

  60秒很短,60秒也很长,对于芝罘区的赵女士来说,60秒是赢得生机的关键时刻。10月10日,她在烟台山医院候诊时出现心跳骤停,北院心内一科副主任李玉辉及时上前急救,60秒的胸外心脏按压后,赵女士脱离危险。

  当天上午11点左右,赵女士在超声科等候检查时突感身体不适,紧接着歪倒在躺椅上,呼之不应。陪她检查的家人吓得不知所措,周围群众见状急忙呼救。

  就在附近坐诊的李玉辉听到之后,连忙冲了过去,他发现患者已经失去意识,且伴有抽搐现象,触诊颈动脉搏动消失。李玉辉大夫考虑患者目前出现心跳骤停,立即将其平放在躺椅上,紧急进行胸外心脏按压。60秒后,赵女士逐渐清醒,随后赶来的心电图医师及急诊内科医师一起将赵女士送往急诊内科进行抢救治疗。目前,赵女士经治疗后身体各项指标均恢复良好。

李玉辉与患者合影

  心跳呼吸骤停是内科急危重症之一。一般情况下,心肌缺血时间超过3-10分钟即失去复苏可能性,心跳停止超过30秒就能出现神经细胞代谢障碍,一般常温下心跳骤停4-6分钟即存在大脑不可逆性损伤。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间越早抢救成功率越高。在心跳骤停1分钟内施行胸外按压成功率可达90%,而心跳骤停超过10分钟后施行胸外按压成功率几乎为零,因此,早期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是成功抢救患者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秒救人一命 烟台山医院医生及时救治心跳骤停患者

    60秒很短,60秒也很长,对于芝罘区的赵女士来说,60秒是赢得生机的关键时刻。10月10日,她在烟台山医院候诊时出现心跳骤停,北院心内一科副主任李玉辉及时上前急救,60秒的胸外心脏按压后,赵女士脱离危险。[详细]

    10-19 19-10大众网
  •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五周年半岛学术会议

    2020年10月17日,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于成立五周年之际,举办“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五周年庆典暨第五届胶东半岛眼科论坛”,邀请各方领导、专家来到现场分享学术成果,进行探讨交流。本次会议由大众网·烟台全程线上同步直播,同时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专家们采用了线上、[详细]

    10-19 08-10大众网
  • 烟台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肥胖可引起16并发症 神奇经方护你健康

    对于肥胖,中医早在数千年前就有所关注。《黄帝内经》在《灵枢-卫气失常》中把肥胖分为三类:一种为骨骼肌肉壮实,皮肉紧凑,肌理致密,称为肉人;一种躯体和四肢肥瘦比例均匀脂肪多,肉松软,富有弹性,称为脂人;还有一种腰背腹部明显肥胖,而臀部、四肢却相对瘦小,[详细]

    10-16 14-10大众网
  • 烟台市口腔医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感控周活动

    为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感控相关知识,强化广大医务人员感控意识,2020年10月9日至15日,烟台市口腔医院组织开展了以“感控新常态,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感控周系列活动。[详细]

    10-16 11-10大众网
  • 留住芳华 关爱健康 10月18日让我们相约在烟台山医院

    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10月18日,烟台山医院将在北院区举办“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健康义诊及公益讲座,与大家一起“留住芳华,关爱健康”。[详细]

    10-16 10-10大众网
  • 芝罘卫监赴展德石材城进行职业卫生宣讲

    为推动芝罘区内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员工职业健康水平,2020年“双节”假期刚过,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以下简称:芝罘卫监)执法人员就来到芝罘区只楚路展德石材城[详细]

    10-15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