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红:别叫我英雄,我只是一名护士!

2020-04-07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海阳市中医医院姜红凯旋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7日讯 (通讯员 车承轩 记者 姚辉)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却给了我这么高的礼遇与荣誉,我受之有愧,请别叫我英雄,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中的一份子,只是履行了我的职责与义务而已。”4月2日,烟台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海阳市中医医院姜红回到家乡,将在短暂休息后,于4月9日重返工作岗位。在武汉奋战的38天,姜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并在工作之余写下了一篇篇工作日记。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让我们一起来聆听逆行天使的心声。

出发前,海阳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翔宇通过微信嘱托姜红注意安全

  时间:2月10日 地点:武汉

  2月9日凌晨,我接到护理部刘主任电话询问,如若要去湖北支援行不行?当时什么也没想就答应了,放下电话后激动的睡不着,就开始忙着收拾行李,让老公帮我剪掉新年刚烫的头发。早上起床,跟家里人说要去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家里人非常支持我,但妈妈再三嘱咐我要保护好自己,她年龄大了,还要帮我照顾孩子,我心里有些许不舍。不过,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我把家里的事简单安排妥当后,就到单位整理物资做出发准备。

  来到科室里,看到亲爱的护士长和鞠主任,一直叮嘱我如何做好防护,那种感觉像孩子临行时,父母的不舍和牵挂,在她们眼中我就是孩子。说不害怕是假的,作为医护人员的一份子,这是我们该做的,没得商量。孙院长、刘主任亲自为我收拾行李,院领导们在门口送行,我心里暖暖的。也许在家日日好,出门万般难,但我不能哭。

  去往湖北路上,工作手机一直在振动,工作群里齐刷刷地为我送行,我心里百感交集,但时间紧急,我不能一一回复。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平安归来,待归来再聚。

  下午14:30在济南飞机场大部队集合,18:00登机,19:40落地,00:30到宾馆,03:30我一个人静静地在宾馆客房,很累。

  我们成立了山东护理第五组,牟平中医院孙园园成为我们的护士长,护士长在群里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发的课件,并随时注意群里动态,细微的细节都仔细讲给我们听,让我们注意该怎么做。下午有专门人员给我们剪发,晚上反复看视频、看课件。我想,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不能给队伍拖后腿。

姜红与队员们合影(右一)

  时间:2月11日 地点:武汉

  我们集体学习了方舱医院新冠防控知识,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集体培训。随后,我们召开了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我很自豪,自己也写了入党申请书。

  下午医疗护理一组进仓,大家都在等她们回来,看下一步该怎么做,同时抓紧练习防护服穿脱流程,注重细节,这是我们的防护武器,不能掉以轻心。

姜红在党旗下宣誓(左四)

  时间:2月13日 地点:武汉

  来到武汉第五天,今天还是阴天,不过还好不算太冷,看到队友发的照片,都累的蹲在地上,衣服湿透,护目镜已看不清楚,我想我肯定也会像他们一样,不过看到队友安全顺利出舱很为他们高兴。洗完漱后,我按照惯例用卫生湿巾清洁屋子一遍,每次都是于江波给我把饭拿上来,他就像一个哥哥一样照顾着我,很感激他。

  现在出舱进舱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能随便出去,窗也不能开,很闷,只能在自己的屋子里走动。我简单规划了一下时间,上午学习,下午休息放松,再就是向上组队友咨询进去需要注意的事项,为以后自己进舱做充分准备。

  医院的同事们也是每天关心我的状况。医院领导、护理部主任、科室护士长也是通过各种方法,把省出来的物资都发给了我,一些同事也把手里的物资给我寄了过来,总是有莫名的感动涌上心间。

  我多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春光明媚的日子能早日到来,真想摘掉口罩好好的吸一口新鲜空气,在太阳底下撒欢儿奔跑。

姜红与同事的微信聊天记录

  时间:2月15日 地点:武汉

  今天凌晨四点入舱,我们2点45分在一楼集合出发,今天降温了,还下着雨。

  3点到达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开始穿我们的“战服”(拉拉裤,内穿衣,手术衣,口罩,帽子,隔离衣,手套,防护服,手套,口罩,再带上护目镜),一层又一层,穿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家都相互监督照顾,你看看我的防护服怎么样,我看看你的防护面具怎么样?

  穿好“战服”集体合照后,终于要战斗了。

  因为没亲身经历,紧张肯定还是有的,进去后,门口先看到了安保人员,里面每个单元都住满了病人,护士站前面就是所有物资和抢救用品,护士长和主任开始接班工作,我简单转了一圈,看了一下环境,接完班后,主任给我们重点交接有特殊情况患者。具体工作安排为一医一护一班组,我和孙大夫分到一组,接管了26到31单元的女病人,我们走的很轻,生怕惊醒了熟睡的病人。

  此刻,没有钟点也不知道几点了,看到病人陆续起来了,知道这是天亮了,现在我的护目镜已经开始模糊看不清楚,现在我的耳朵已经勒的不行,很疼。

  这里的病人都是轻症,情绪心态都挺稳定的,都相互尊重,理解我们医护都不容易,说我们山东人很好,都竖大拇指。病人有什么需求,我们也是尽可能解决,我们主要就是陪伴病人,病人心态好了,让她们吃好喝好,病才能好的快。

  一会儿,我的护目镜已经从一开始的清楚变得一点也看不见,眼前一片模糊,耳朵勒的已经不知道疼了。时间过得真快,终于结束了8个小时的工作,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了,照了照镜子,鼻子被压的通红,耳朵也有很深的勒痕,手也被洗的皱皱巴巴的……

  回到住处,很累,睡了。

入舱前,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时间:2月16日 地点:武汉

  来到武汉第八天,今天终于看见太阳了,阳光明媚的天气真好,打开窗透透气,鼻子好疼,可能皮太薄,压的时间长,鼻子起了几个小泡。

  八点,主任护长组织开会,总结计划,分析问题,完善流程,做好进一步改善。重点讲做好手卫生,不要过度紧张,做好屋内消毒,开窗通风。

  今日配发了清肺排毒汤,挺暖心的,想的真周到,班次也有了变动,我们这一次是2月19日晚上22时到凌晨4时。

  下午,物资用品陆续送到,各项工作越来越完善,我们是志愿者帮忙运送物资。晚上22点至23点负责全楼层及出舱人员的消杀工作,希望大家都能零感染!

姜红拿到分发的中药制剂

  时间:2月20日 地点:武汉

  今天是支援武汉的第11天,我已逐渐适应了在病房工作的节奏。

  武装好后,集体进军。来到护士站进行交接班,护士站及物资库比上一次有了很大的改善,摆放有序,而且方便查找。

  对有特殊情况的病人进行床头交接班,交接完后开始清点人数,查看病人情况。一进病房,患者都急忙询问什么时候能给我查核酸,什么时候能出院……各种问题。测体温、测血压、血氧……这才刚进来,我的衣服已经开始吧嗒吧嗒的出汗。

  23:30接到通知,要核对病人所有信息,分配好后我们就有开始工作了,因为快接近凌晨,所以我们要加快速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半小时时间,我们就把病人信息统计完成,10单元的单元长汪洋,非常热心,帮着我们一起核对所有病人的信息,新冠不可怕,可怕是心的距离!我们之间没有距离!真心感谢,为你点赞!

  时间过得很快,已经进入了凌晨,大家都睡了,我们也能休息一会了,病房的凌晨真的很冷。

  回来时已是清晨,我的手好疼,已经破皮,好累,睡了!

被防护屏压出的压痕

  时间:2月25日 地点:武汉

  今天又是一个晴天,天气逐渐变暖,打开窗透透气,阳光暖暖的,真好!

  这次进舱说了能有200次你好,说了多少遍体温,血氧,心率,我都不记得了。测到一半我就感觉呼吸有点困难,心率很快,真是感觉到病人那种感受!不想了,越想越觉得难受,深吸一口气,调整一下,继续工作。全部测完已经是一个半小时以后了,这是我的护目镜已经开始模糊,趁现在还没有看不见,还得赶快把信息录到系统里。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好搭档——孙胜大夫,帮我一起录信息,很感谢他!这时我已经极度缺水,好想喝一口水,没办法只能忍着!

  不过即使这样,在病房听到最多的还是感谢的话,心里暖暖的,也就不觉得累,病人为了感谢我们还和我们一起跳了舞,3单元有一个大叔说,你们护士真的是多才多艺,真是不容易啊,我笑着说我们是全能型小护士,呵呵^_^

  不知不觉马上下班了,当脱掉防护服衣服全湿了,好冷,回来已是凌晨,好累,睡了!!!!

队员们询问并记录患者情况

  时间:3月2日 地点:武汉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早早与家人团聚相拥在一起,好好说说心里话,多拍点全家福,多陪伴孩子和家人,做好多好多好吃的饭菜,一家人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现在就能想想出来那个场面。

  然后还想着趁着父母年轻,带着孩子和家人们一起来武汉旅游,看武汉大桥,黄鹤楼,去好多好多地方。

  还想和朋友们嗨它个3天3夜,好像还不过瘾,好好聚聚,有时间一定也要出去旅游。

  健康是最重要的,其它一切都是浮云,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最幸福的,好好享受当下,不留遗憾。

  我一定做好防护,安全回家,还有好多好多想做的,家人们,朋友们好想你们,等我回家!

队员们进行身体锻炼

  时间:3月7日 地点:武汉

  时间好快,来到武汉快一个月了,我已经渐渐习惯了现在的生活节奏,起来打开窗,先是看看今天天气怎么样,天气也可能决定我的心情,又是美好的一天!

  早饭是水饺,真好,终于吃上饺子了,虽然和家里的不太一样,但是,吃饺子就代表着家人们在一起团圆,我相信,这一天就快要到了,加油!

  一直关注着报道,随着病人一日一日的减少,空床也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做好终末消毒处理,做好大家的宣教工作,看着病人带着喜悦和笑容跟我们说:谢谢你们,要做好防护,以后来武汉我请客!心里暖暖的,我说一定。看着大家都能康复出院,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春天已经来了,我们姐妹们共同的节日,在这祝天下所有的女同胞还有战斗在一线的护士姐妹们节日快乐,坚持就是胜利,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做好防护,我坚信,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阳中心医院热烈欢迎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回家

    冬去春来,英雄凯旋。4月7日上午,莱阳中心医院举行迎接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凯旋仪式。莱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田仁军、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浩劼、呼吸内科护士史瑶在经历了前线的奋战坚守、隔离休整后,胜利返回家乡,回到了他们最熟悉的医院。 [详细]

    04-07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诊啦!烟台成友传承中医院落户开发区

    “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十九块九可以当三百块钱花,而且服务特别好,这趟来得很值!”4月6日,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烟台成友传承中医院正式开诊。当天一早,市民就在医院一楼大厅排起了长队,或等待就诊或购买健康体验卡。[详细]

    04-07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星木兰”胜利归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山花灿漫、浪涛游弋、杏雨梨云、景色撩人的暖春时节,4月5日下午,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蓬莱市最美逆行者,也是最早赴鄂、最晚返乡、在湖北抗疫时间最长的巾帼英雄“星木兰”--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优秀的主管...[详细]

    04-07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红色医疗卫生文化文史资料征集活动开始啦!

    为展示烟台市医疗卫生系统红色基因,充分发掘烟台红色卫生文化历史,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的风雨历程、沧桑巨变、辉煌成就,展现烟台市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留驻、珍藏影像和回忆,向全市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烟台市红色医疗卫生工作相关...[详细]

    04-07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回家真好!芝罘区2名援鄂医疗队员胜利凯旋

    春暖花开,英雄归来。 4月1日下午2时20分许,载有26名烟台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车,顺利抵达东山宾馆。时隔53天,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周广福和重症医学科护师房慧义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感受着家乡人民的热情和赞誉。海风和煦,春意盎然,...[详细]

    04-07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援鄂医疗队员家属突发心梗 滨医烟台附院成功抢救

    从凌晨2点54分拨打120急救电话,3点32分做上手术,一位急性心梗病人从入院到介入手术完毕只用了不到40分钟时间,这个奇迹于3月29日凌晨发生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而这个病人不是一个普通的患者,他是抗疫英雄的父亲,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威海卫人民医...[详细]

    04-01 15-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