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动医瞬间:辞亲情 战“疫”情

2020-02-18 1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杨宸 鲁子琳 刘丽 记者 姚辉)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突发期间,正赶上春节,本该是全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但很多医护人员得知疫情发生,默默返回工作岗位,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长李莉正是其中一员。

  临近年末,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骨科一病区护士长李莉和丈夫、女儿返回淄博老家过年。由于大年初二是李莉母亲逝世一周年忌日,所以李莉与家人提前就将祭祀用品准备妥当。但就在大年初一,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山东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医院也紧急下发取消春节休班的通知,所有科室负责人员要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以便应对突发事件。

  在家人团聚、祭奠母亲和工作职责之间,李莉毅然选择了后者。“当患者和医院有需要时,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冲锋在前,面对病魔将病人挡在身后是我们的职责。我说明情况后,家人们都非常理解,两个哥哥也催促我赶紧回来,祭祀和家里的事情让我安心交给他们。”李莉说道。李莉简单祭拜了母亲,将年迈体弱的老父亲送回老家安顿好后,便连夜驱车赶回牟平。

  到达医院后,李莉立即投身一线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疫情防治实时动态,将新通知及时传达至科室每一位医护人员;组织科室护士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培训,严格对病房清洁消毒尤其是门把手、电源开关等病毒易寄居但易忽视的位置加强消毒频次,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为每一位入院患者发放住院温馨提示,安慰患者不要恐慌但也切不可掉以轻心,宣教日常消毒和自身防护。

  为避免病区探视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李莉根据医院要求,劝说不必要的陪护人员回家,保障安全有序的住院环境。因而,虽然病区患者较往常少了,但护理工作的压力却没有减轻,许多原本需要家属做的工作,现在都由护士们主动承担起来。李莉与所有护士一样,长时间战斗在临床一线,每日步数上万、直到下班才有时间喝一口水已成为常态。考虑到此期间外出不便,很多医护人员和患者吃饭困难,李莉便让丈夫送来大碗面、面包、咸菜,分发给有需要的人,以解燃眉之急。

  在疫情面前,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而又有限。但你拉动我,我带动你,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坚信,不同类式的口罩终会摘下,灿烂的笑容终会展露。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待春暖花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我与新冠病毒“面对面”

    抗击疫情,人们很容易想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他们背后,其实还有很多“幕后战士”。烟台山医院检验科PCR室(分子诊断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不但要长时间地与病毒“面对面”,还要跟疫情“赛跑”,抢时间,打“硬仗”。[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退役不褪色 抗疫显本色

    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招远市南院庄卫生院转业退役军人李丰林,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凡人亦英雄 只因医者仁心

    回望2019年尾,大家都还在满怀憧憬的准备迎来一个新的十年,却很少有人意识到此时一场“瘟疫”正在悄无声息的蔓延。面对着凶险而未知的疫情,烟台市奇山医院的医护人员甚至没有一秒钟的踟蹰和犹豫,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医护群里回复的一句句铿将有力的“我能...[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乡村医生的“抗疫”路

    在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郁都村,人们经常看见一个在各村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郁都村乡医栾保斌,他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秉持“疫魔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的理想信念,坚定选择扎根基层农村为村民健康服务,就这样默默无闻深耕基层,一干就是34年。34...[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医护发回“前线”原创诗歌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张星,赵磊两位医护人员纷纷从湖北“前线”发回自己创作的诗歌作品,从诗情画意中,表达出他们的仁爱豁达与家国情怀。[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家美妇产医院上下齐心并肩战“疫”

    2月18日,烟台家美妇产医院5名医护人员在医院行政院长张航带领下来到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福山大队,将78箱生活物资捐赠给“抗疫”期间在高速截断口日夜奋战的交警们。捐赠结束后,医院住院部主任白乌云为交警们进行了心理疏导讲座,为他们缓解因疲劳而...[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