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郑惠心:新生儿们的临时妈妈

2019-05-10 17: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马克思先生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用这句话来形容护士再合适不过了。2019年5月12日是第108个护士节,又恰逢母亲节。在“5·12”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走近一名还没有做母亲却像母亲一般照顾了无数婴孩的护士——郑惠心。

郑惠心带患儿晒太阳光

郑惠心为患儿换尿不湿

  新生儿病区算得上是烟台毓璜顶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这里最多的时候会住进90多名宝宝,多为早产儿。面对着这些只会用“哭”来表达的小宝宝,新生儿病区的每一名护士们都担负着沉重的责任,面临巨大的压力,但也享受着患儿康复出院的快乐。

  1992年出生的郑惠心,在这种“痛并快乐”的压力下工作了5年,虽然还没有结婚没有成为一名母亲,但她已经像母亲一样照顾了数不清的小宝宝。“我们科室和别的科室不一样,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护士,更是妈妈。很多孩子是一出生就被收入我们科的,在治疗之外,是我们给他们喂奶,换尿不湿,哭了也是我们抱起来哄。”郑惠心说,虽然现在的她可以像“女超人”一样单手抱娃喂奶,快速熟练换衣服和尿不湿,但其实在进入科室工作之前,她都没有见过这么小的孩子,更别说抱他们、哄他们了。

  “我还记得刚工作那天,我连怎么抱孩子都不会,就只能跟在有经验的护士身边学习,模仿、摸索该怎么做。”郑惠心说,好在只用了一天,她就习惯了这份工作,像开窍一般地掌握了照顾小宝宝的“技能”,也慢慢能根据小宝宝的反应来判断他们是饿了、热了,还是想要被抱起来。

郑惠心为患儿喂奶

郑惠心单手抱娃喂奶

  在新生儿病区工作,有许多酸甜苦辣,郑惠心却乐在其中。“其实每个科的护理工作都很累,我们上班期间除了写护理记录,其余时间都是在病房里挨个查看患儿,因为他们太小不能表达,稍微观察不仔细,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郑惠心告诉记者,从她成为护士那天起,她就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于一切,尤其是成为新生儿病区的护士后,她更是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

  “有时候一天工作下来双脚都会有点浮肿,因为全天都在不停地走、站定、观察患儿、喂奶、抱起来哄哄,小床的高度也使得我们要一直弯腰。有时候真得会累到崩溃,下班回家后只想躺下一动不动,也不希望听到一点声音,就想一个人静一静。”郑惠心说,不过通常在第二天再上班时,她总是又会“满血复活”,耐心细致地照顾每一个孩子。

  “跟孩子相处其实很轻松,虽然他们不会表达,需要我们靠经验来判断他们为什么哭,但是有时候你抱着抱着,他们就会笑一下,那时候真得觉得很开心。”郑惠心说,日常工作中最开心的事就是患儿康复出院,那时候心里会和患儿家人一样开心,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我记得有一个患儿的父亲,在孩子出院那天激动得像个孩子,一个大男人眼泪就在眼圈上。每一个这种时刻,我们都替他们高兴,心里也有按捺不住的喜悦。”

  在记者采访的短短20分钟,郑惠心一秒都没有停下,她查看了每一个在接受蓝光治疗孩子的眼罩是否佩戴完好,抱起哄好了一个哭闹不止的孩子,为2个孩子温热了奶并喂他们喝完,给一个孩子换了衣服和尿不湿。这期间,她洗手超过8次。“我们在接触孩子前后,都需要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根本记不清每天洗了多少次手,洗手也成为了习惯,洗得多了手上皮肤特别干燥甚至会皲,可还是需要洗。”郑惠心笑着告诉记者,她感觉自己已经提前适应了“母亲”这个角色,也非常热爱护士这个职业,这是她第5个护士节,还会有下一个5年,陪伴患儿们康复的每一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当护士节邂逅母亲节 一线护士用坚守书写最美祝福

    一顶白色燕尾帽、一双被消毒水清洗粗糙的手,这几乎是每一个护士的标配,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和母亲节同时到来之际,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业达医院,走进一线护士,去感受那些拥有着母亲和白衣天使双重身份的护士的坚守。 [详细]

    05-10 1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成功承办国际著名AO Recon课程

    近日,由成立60余年国际著名骨科医师教育组织AO下设的关节重建项目组主办,烟台山医院承办的“AO Recon Course初次全髋/膝关节置换会议”在烟台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医院骨关节科医生6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组织收看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机关五楼会议组织收看全省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信勇,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扶贫办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收看活动。[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启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5月8日上午,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芝罘赛区启动仪式在芝罘岛滨海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芝罘区卫生健康局、芝罘区总工会、芝罘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芝罘区妇女联合会、芝罘岛街道办事处共同发起,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详细]

    05-08 1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打造国内“高精尖”

    粒子植入、栓塞技术、消融技术、高难度穿刺活检……以介入放射学为基础,烟台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通过30多年的发展,建立起以微创的方法治疗全身各系统肿瘤和各类血管性疾病的独特优势。各种巧妙的治疗手段别具匠心,直达病灶,仁心妙术,尽显医学智慧。[详细]

    05-08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开诊 提供顶级脑科诊疗服务

    5月6号,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正式开诊,标志着全市首家专业脑科医院正式开业运营。今后,烟台市区患者“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外顶级的脑科诊疗技术。 [详细]

    05-07 13-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