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护士节邂逅母亲节 一线护士用坚守书写最美祝福

2019-05-10 14: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10日讯 (记者 张忠莉 实习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宋文芳) 一顶白色燕尾帽、一双被消毒水清洗粗糙的手,这几乎是每一个护士的标配,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和母亲节同时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业达医院,走近一线护士,去感受那些拥有着母亲和白衣天使双重身份的护士的坚守。

重症ICU护士王娟与同事合力为患者调整姿势

王娟为患者检查脚掌

王娟为患者整理被子

  重症ICU的坚守 那是一束唤醒生命的光

  “家属可以进来探视了。”随重症ICU大门缓缓开启,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才看到了等待已久的王娟。在她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重症ICU病房,相比普通病房这里要大很多,却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压抑感,各种检测机器的声音混成一束沉闷的混音机械地传入耳神经。

  “在这里工作了12年了,25岁就来到了这里,陪伴这里的每一位病人。”王娟算是一位资深的“老”护士,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使得她拥有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然而面对病人她神经里的那个弦依旧紧绷。“进ICU的都不是普通病人,他们身体的各项指征稍微有一点儿变化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刚进来的患者,我们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监护。”王娟聊起这些病人眼神里透露着一些复杂的情绪。“尽管在这里看遍了太多的生死离别,我依旧希望他们平安健康地出去。”

  对于一位ICU的护士来说,专业知识是指综合性的知识,不分科室不分轻重,他们是“医生的眼睛”,要洞察到每一处细微地变化。“眼睛和耳朵是最重要的,有些患者的反应会很轻微,我们需要第一时间观察到并告知医生及时进行下一步治疗,耳朵是用来听仪器的,在数十种的仪器中能够准确地分辨是哪一个指标出现了问题,是哪一个床的病人。这些都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她们也是“保姆”“维修工”,“患者都是无意识的,我们需要给他们翻身、按摩、倒引流、简单的身体清理,机器坏了我们也要及时地发现,能处理的就赶快自己解决掉。”

  在十几年的护士生涯里,王娟记不清自己抢救过多少病人,更记不清有多少是她跟团队硬生生从鬼门关抢回来的。外人眼里,她们是神圣的天使,可是只有她们自己知道这项工作让他们舍弃了多少,亲情、友情、陪伴……

  “去年母亲病了进了医院,娘家远在新疆,当时这里病人太多了无法调班,只能趁下班时间跟母亲视频。”说到这里,王娟哽咽了:“当时就想,为什么我在这里救死扶伤,很好地去照顾别人,却无法亲自照顾自己生病的母亲。”可能因为自己是接受部队教育出身,王娟对于原则把握总是很严格,坚决执行医院的安排,哪怕可以适当调休。“可能对家人的亏欠永远都弥补不了,无法陪在母亲身边照顾是其一,对自己孩子的亏欠则是其二。”王娟不仅仅是一个女儿,也是一个拥有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还在上小学,小儿子尚未满4周岁,都是需要母亲陪伴的年纪,而陪伴他们最多的却是爸爸和奶奶。

  “小儿子还小,不懂事,有吃的玩的就可以了,老大现在大了,他会问我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可以一起带他们出去玩,而他和弟弟只能爸爸陪。”每当遇到这种问题,王娟总是会告诉儿子医院里有很多病人需要妈妈,跟他解释如果妈妈不上班的严重性,但是自己的心里却是五味杂陈。

  “错过了孩子的童年是遗憾,但是可以救很多人却是欣慰,不管是谁,只要进来了,我都只有一个念头——救活他。”

  平凡的感动最伟大,在这个沉闷、压抑的ICU里,如同王娟一样全力守护这里患者的22位护士像一束束阳光,从清晨到黄昏再到黑夜,永不熄灭,奋力地去唤醒那些沉睡着的生命。

手术室护士杨昆清点手术器械

杨昆将病人接到手术室

杨昆做术前洗手准备

  手术室的奔波 那是一条延续生命的传送带

  如果说主刀医生是患者活下去的希望,那手术室护士便是将病人和希望连接的传送带,她们每天都需要接送病人、布置手术台,时刻监护好病人的各项指征、手术过程中及时为医生提供必要的协助。

  “手术多的时候一天二三十台小手术,大手术有时候好几个小时都下不来。”杨昆是一个在这里工作了7年的手术室护士,同时也是一个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孕期对于一个护士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作息不规律,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休息。“有时候还挺担心的,担心娃营养跟不上,但是没办法,我是一个护士,只能祈祷我的娃也跟我一样强壮咯!”杨昆打趣地说道。

  在手术室里,不论已经上了几台手术,不论两台手术的间隔时间多久,都需要在上另一台手术前进行刷手的工作,用消毒水把手洗干净再用专门的刷子挨个手指刷一遍,连指缝都不放过。“这都是必须的清洁步骤,要求很严格,也是我们对病人的负责。”杨昆伸出已经粗糙的双手给记者看,“刚毕业的时候手可是又滑又嫩的,保护得可好了,现在我老公都提前预约了以后孩子的面霜他来擦,省得我弄疼了娃。”

  这个准妈妈似乎总是这么积极乐观,可是她的孕期却没有太顺利,“前段时间总是遇到大手术,本来人手就比较紧张,手术一台接着一台,连续上台几个小时,身体确实吃不太消。”回忆起那次宫缩杨昆有点后怕,“突然就站不住了有了强烈的宫缩,医生在台上手术,我就坐在地下吸氧让自己尽量平复下来,一直坚持到手术结束。”经过了那次宫缩,很多同事劝她休产假,杨昆却总是摇头拒绝:“产假时长是固定的,我想一直上到生,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宝宝,毕竟一旦产假结束,陪伴她的时间肯定会很少。”

  女本为弱,为母则刚。她曾经也是一个被父母保护在手心里的小女孩,成为准妈妈以后她却觉得自己充满了无限能量,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再坚持一下,对于即将到来的护士节和母亲节,杨昆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患者能够平安顺利地出手术室,而作为一名准妈妈,我觉得最大的希望就是我的宝宝健康快乐。”

产科护士戚晓婧指导新妈妈为新生儿喂奶

戚晓婧为新生儿做简单检查

  产科的慰藉  那是一座迎接新生命的桥梁

  产房,一个一脚是喜悦一脚是风险的地方,无数的新生儿在这里初次见到这个新世界,无数的家庭在这里拥有了最珍贵的宝贝。

  而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33岁的戚晓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个年头,现在是产科的一名主管护师。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妇产科的产妇数量明显增加,巡视病房,为孕产妇做胎心监测、测量血压、输液,为新生儿擦洗身体、测量体重是戚晓婧的工作。

  从一个医院新人到一个临危不惧能够及时预测风险的资深护士,戚晓婧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平时除了行动上要紧跟科室的步伐,心理上也要具有强大的承受力,很多孕产妇因为产后压力大,激素分泌不平衡等原因,情绪变得异常脆弱,这对于产科护士来说就是一项比较高难度的挑战。“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但是也要顺着她们,尽量的去安慰、去关心她们,也要跟家属进行有效地沟通,遇上通情达理的家属还好,有些不理解,就会冲我们发火。”戚晓婧回忆起刚进科室的那段时间,酸甜苦辣皆涌上了心头。

  “最后坚定自己要一直在产科做下去是因为我也做妈妈了,渐渐能够换位思考到产妇的复杂情绪,当与产妇的沟通不存在问题时,护理工作就开始变得简单起来。”正因为此,戚晓婧在护理过程中,总能很快地找到产妇情绪变化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慰和解释。“前两天,有一个产妇说她下不了床,家属也全劝不听,我就跟她解释,告诉她我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我知道会很痛,但是我相信她可以,不断地帮助她给她加油打气,当她自己下了床的那一刻,我都替她开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戚晓婧说道。

  在医院里,戚晓婧细致贴心地护理着这些产妇,帮助她们尽快恢复,尽早地回家跟家人团聚,陪伴宝宝,而在戚晓婧的家里,两个宝宝却少了很多妈妈的陪伴。“老大已经上幼儿园,小宝宝8个月,还在哺乳期,每天早上出门前和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喂奶。上班时,只能抽几分钟时间到值班室吸奶,然后让家里人来医院取奶,平时孩子都是由长辈帮忙一起带。”戚晓婧说:“我真得非常庆幸家里有老一辈的家人可以帮忙打理家庭琐事和照顾孩子,我的爱人也是业达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我们夫妻俩都难以有正常、规律的作息,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家里的老人在照顾孩子。”对于对家人的感谢以及孩子的亏欠,戚晓婧有无奈也有坚定。“我是一个护士,护士在我心目中是一份高尚的职业,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我觉得是无怨无悔。能看到病人在我们的护理和医生的治疗下康复出院,这会让我们感觉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为他们高兴之余我也会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吧。”

  戚晓婧说,11年的坚守,即使工作有时会很累让人身心疲惫,她也没有想过要转行,每一个女人在成为母亲的那一刻是最幸福的,她也只是想尽己所能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血透科护士李力维为患者剪开袖子

李力维检查患者各种指征

  血透的细致  那是一盏照亮希望的灯

  血透科,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毛骨悚然的科室,住在这里的病人都是来“换一遍血”的。“从面上看这里的护理工作可能就是比较单一的操作规范,但是护理工作的细节特别繁琐,比如:病人出现并发症,血液透析中出现低血压,病人可能打一个哈欠,你就要去看看病人是不是在血压降低的过程中了,你需要非常迅速地去判断这个症状,赶快给病人测血压,包括病人的血液透析机的参数调节,要很快的处理,保证这个病人没有问题,否则可能会引发低血压休克。”李力维是血透科的一名主管护师,对于有着14年血透科护理经验的她来说,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但是依旧不敢松懈,哪怕已经怀有7个月的身孕,依旧坚持在岗位上,对于任何操作都要亲力亲为。

  在这个特殊的科室,透析前的护理格外重要,透析治疗是非生理性状态,患者在此阶段会认为病情恶化以及对血透本身的恐惧产生心理不平衡,护士往往需要对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内心护理,不断地鼓励患者战胜这种心理的不安和痛楚,并向患者本人和家属充分解释血透治疗的原理及效果。“坚持长期透析治疗的患者可能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因其他原因而产生一些危机,而这个时候我们就是患者焦虑、愤怒或恐惧友好的承担者。”面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李力维需要尽可能地进行宽慰和谅解,忍着孕期强烈的不适去宽慰别人,日积月累,家成了李力维宣泄情绪的唯一出口。“有时候觉得挺对不起家人和孩子的,还好老公能够体谅我,大儿子今年才5岁正是需要妈妈的年纪,我不但不在他身边反而有时候还会因为自己情绪不好去责备他。”说到这里,李力维有些哽咽:“我是一个母亲,但我深知自己首先是一个护士,那么多病人需要我去帮助、照顾,这是多少个家庭的希望啊,所以希望儿子慢慢会理解我吧。”

  对于李力维而言,工作虽累,却让她充满了活力,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她表示,生大宝宝的时候就坚持到了最后一天,二胎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白衣天使用点点滴滴的坚持,诠释着最美妈妈护士的美好与动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成功承办国际著名AO Recon课程

    近日,由成立60余年国际著名骨科医师教育组织AO下设的关节重建项目组主办,烟台山医院承办的“AO Recon Course初次全髋/膝关节置换会议”在烟台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医院骨关节科医生6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组织收看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机关五楼会议组织收看全省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信勇,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扶贫办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收看活动。[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启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5月8日上午,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芝罘赛区启动仪式在芝罘岛滨海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芝罘区卫生健康局、芝罘区总工会、芝罘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芝罘区妇女联合会、芝罘岛街道办事处共同发起,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详细]

    05-08 1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打造国内“高精尖”

    粒子植入、栓塞技术、消融技术、高难度穿刺活检……以介入放射学为基础,烟台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通过30多年的发展,建立起以微创的方法治疗全身各系统肿瘤和各类血管性疾病的独特优势。各种巧妙的治疗手段别具匠心,直达病灶,仁心妙术,尽显医学智慧。[详细]

    05-08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开诊 提供顶级脑科诊疗服务

    5月6号,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正式开诊,标志着全市首家专业脑科医院正式开业运营。今后,烟台市区患者“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外顶级的脑科诊疗技术。 [详细]

    05-07 13-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健康来敲门:春季顺时养生 注意这些禁忌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也开始升发。此时,我们应该‘顺时养生’。”5月6日,在第37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莱州市中医医院宣教科陈允国副主任中医师做客访谈,就春季家庭养生相关知识,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详细]

    05-10 1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