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敲门:春季顺时养生 注意这些禁忌

2019-05-06 14: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莱州市中医医院宣教科陈允国副主任中医师做客访谈

莱州市中医医院宣教科陈允国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6日讯 (记者 姚辉)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也开始升发。此时,我们应该‘顺时养生’。”5月6日,在第37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莱州市中医医院宣教科陈允国副主任中医师做客访谈,就春季家庭养生相关知识,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

  指甲不明亮 或是肝脏出了问题

  “春季,是指我国农历的立春到立夏这一段时间。山东地处北方,春季的时间还要晚一些。”陈允国表示,养生要根据季节、地区特点以及人体的体质、年龄等不同,而制定相应的调养方法。这是由于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如时令气候,地理环境等,尤其是患者个人的体质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更大。

  其中,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先。“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以及调畅情志、疏理气机的作用。”陈允国说,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从木,喜欢青色食品,肝有病变常累及于目。肝血充足则手脚灵活、有力;指甲坚韧明亮、红润光泽。肝主情志,异常则常发怒。

  同时,春季多风,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如过早过快减少衣物,喜食冷饮等。此外,春季饮食应少吃性寒食品,如:黄瓜、茭白、莲藕等,以免阻止阳气生发。多吃蔬菜,多吃粥,饮食中还要多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增强抵抗力,如鸡蛋、鱼类(白色的肉为佳)、牛肉、鸡肉和豆制品等。市民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芥末等。

  “‘春捂秋冻’是一句老辈子传下来的话,虽然有一定道理,但要适度,忌春捂不当。减衣先上后下,单鞋不要过早穿,而且雾天特别是霾天不宜锻炼。”陈允国表示,春季养生还是有很多禁忌,比如忌上火就用解毒丸;忌吃得太酸太辣;忌门窗紧闭等。

  “治未病”与养生密切相连

  中医常常提起“治未病”,那“治未病”与养生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陈允国介绍,“治未病”有两层意思,一是未病先防,二是既病防变。未病先防就是采取养生的措施,提高身体抵抗力,使自己不得或少得病,如冬病夏治(三伏贴)、夏病冬治(三九贴)、针灸推拿、拔罐等。而最易被市民接受的,是膏方养生,可以根据个人体质、舌苔脉象、阴阳气血,蜜制一份膏方,可以吃一个月左右,安全、方便、高效。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养生方法,均需要到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市民不要听信谣言,随意尝试。

  “在这里,我还想要为大家介绍下‘接地气’。”陈允国在访谈中提到,所谓接地气是指做户外活动,就是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晒太阳等。但晒太阳要注意,不能隔着窗户,否则效果不佳。

  俗话说道“春困秋乏”,这种现象一直困扰着不少市民。“想要摆脱‘春困秋乏’,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节奏,不要经常熬通宵,并要多运动,如清晨散步、做操、跳舞、打陀螺等,让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会缓解。”陈允国提醒市民,春天来临要注意多食碱性食物,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不可多食寒凉、油腻、粘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新鲜蔬菜和水果效果明显。

  “在这里,我还想为大家介绍四种适宜在春天喝的药茶,分别是疏风清热、养肝、平肝的菊花茶;改善焦虑、抑郁、口臭、痛经的玫瑰花茶;防止大便干燥的决明子茶以及适宜电脑族的枸杞茶。”陈允国说。

  【相关链接】

  春季养生粥

  1.猪肝绿豆粥

  做法: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

  功效: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2.红枣花生粥

  做法:将红枣丁和山药丁加白糖腌30分钟,花生仁与梗米一同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至米粥浓稠时,再加入红枣丁、山药丁及适量白砂糖,用文火煮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红枣花生益气血、助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易缺钙,食用枣类食品有疗效。(食后马上漱口)

  3.紫苏粥

  做法:沙锅内加入适量水,放入紫苏叶,煮沸1分钟,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另行烧水,加入粳米煮粥,等粥熟时,再加入紫苏叶液和红糖,搅匀就可以完成。

  功效:紫苏叶味辛,性温,有散寒解表、行气宽中、解郁化痰等功效,能扩张毛细血管,刺激汗液分泌而发汗,其浸液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因此紫苏叶与粳米同煮,更加有和胃、散寒、解表作用,对于体弱者、偶感风寒者更加适用,非常适合春季感冒高发季节。

  老年人春节养生食谱

  1.芹菜大米粥

  材料:大米250克,芹菜120克。

  做法:大米加适量水,煮至半熟状,再加入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煮粥至熟食用。

  功效:春季芹菜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多食芹菜不仅可以清肝热,降血压,止晕,还可预防老年人肝火头痛和高血压病。

  2.红枣蜜豆

  材料:红豆(或白豆、芸豆)400g,红枣100g,冰糖100g,麦芽糖300g,油100ml(有麦芽糖不加油也可以)。

  做法:红豆、枣洗净,用水泡1-2小时,加水煮约半小时。把煮熟的豆子、枣控干水。在锅里混合上述材料,慢慢搅动,约半小时关火。

  功效:春季是常见病的多发季节,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因此,春季宜增甘少酸,红枣具有健脾养血,益心安神的功效,老年人可多食。此外,这道菜也是春季老年养生食谱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胃酸多者少吃或加咸萝卜丝)

  3.葱白大蒜汤

  材料:葱白500克,大蒜250克。

  做法:将葱白洗净切段,大蒜去皮砸碎,两者置入锅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截表通阳祛邪之功效,适用于预防老年人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喷嚏、头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状者服用。

  4.玄参猪肝片

  材料:玄参15克,猪肝500克,姜、葱、白糖、酱油适量。

  做法:玄参先煮30分钟以后,再放入猪肝同煮5分钟,捞出,切成片,然后用姜、葱、白糖、酱油、原汤等炒猪肝片。加料酒可以去腥。

  功效:此道菜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对老年人肝肾阴虚引起的咽干口燥,心烦少寐等有很好的疗效。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成功承办国际著名AO Recon课程

    近日,由成立60余年国际著名骨科医师教育组织AO下设的关节重建项目组主办,烟台山医院承办的“AO Recon Course初次全髋/膝关节置换会议”在烟台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医院骨关节科医生6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组织收看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机关五楼会议组织收看全省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信勇,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扶贫办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收看活动。[详细]

    05-1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芝罘区启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5月8日上午,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芝罘赛区启动仪式在芝罘岛滨海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芝罘区卫生健康局、芝罘区总工会、芝罘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芝罘区妇女联合会、芝罘岛街道办事处共同发起,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详细]

    05-08 1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打造国内“高精尖”

    粒子植入、栓塞技术、消融技术、高难度穿刺活检……以介入放射学为基础,烟台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通过30多年的发展,建立起以微创的方法治疗全身各系统肿瘤和各类血管性疾病的独特优势。各种巧妙的治疗手段别具匠心,直达病灶,仁心妙术,尽显医学智慧。[详细]

    05-08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开诊 提供顶级脑科诊疗服务

    5月6号,烟台王忠诚脑科医院正式开诊,标志着全市首家专业脑科医院正式开业运营。今后,烟台市区患者“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外顶级的脑科诊疗技术。 [详细]

    05-07 13-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爱护口腔 海燕小记者团开展牙医体验活动

    为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口腔知识,并亲身体验“小小牙医”的乐趣,5月12日,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携手烟台大众网·海燕小记者团,共同开展“5·12”母亲节特别活动—我为母亲看牙齿。[详细]

    05-08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