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安责任大于天 烟台监管措施有妙招

2019-04-23 10: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3日讯 (通讯员 小东 侯敏 林宏 慧娇 记者 姚辉) 当前是食物中毒的易发季节,也是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关键时期。近日来,烟台市市市场监督局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等展开检查。

  福山、龙口和海阳全程把脉校园食安

  学校学生的食品安全,历来倍受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如果规定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势必会发生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采购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配餐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是“一失万无”。为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证中小学生和幼儿身体健康,三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委、卫生健康等单位对学校进行全程联合大检查,检查督察行动重点摸清学校食堂基本底数,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结合此前食堂检查结果进行量化分级。

  检查督察行动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市场监管人员全程“陪护”把脉。对学校食堂的原材料采购、供货来源、索票索证、食物烹饪加工、清洗消毒卫生条件、厨房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以及备餐、供餐过程、留样记录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校园周边经营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进行严查。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和重点内容,实现全程全覆盖监管,并督促学校食堂尽量达到“清洁厨房”、“明厨亮灶”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提高家长放心程度,确保广大师生校内外的饮食安全。

  牟平、栖霞会议培训引领校园食安

  制度靠人来落实,也靠人来监督。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和一致的认识,不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这一问题,那么制度再严密、方式再先进,也总会有漏洞、有死角,也就无法完全避免问题的出现。两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体局、卫生健康局等召开辖区内学校的有关负责人、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260余人参加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培训会议,旨在落实全国校园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提升校园食堂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细化管理,规范安全操作行为,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对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进行了强调,对学校食堂管理和促进学生营养健康提出了具体要求。食品安全专家,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与操作规范》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培训。

  同时,市场监管人员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餐饮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学校食堂的操作要求、学校食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阐述;对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提出要求。会议增强了参训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的认识,加强了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了食堂管理与操作规范和营养卫生搭配的知识水平,为进一步引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芝罘、蓬莱风险防控护航校园食安

  在学生和家长诉求更多的情况下,做到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题目。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食品厂家,都需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心,共同呵护孩子们的成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本着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芝罘、蓬莱按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活动的统一部署,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督导学校按照规定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重点落实食品安全月度自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同时,从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食品安全监管三个方面入手,齐头并进,强化监管,高效落实,扎实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给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工作、消费和生活环境。

  此外,芝罘、蓬莱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学校食堂食品监管职责,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陪餐制度,坚持网格化巡查工作原则,开展学校食堂和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规范学生小饭桌经营管理行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读书日:烟台市口腔医院读经典颂家乡

    为有效推进全民阅读,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提高全民阅读能力,在全市形成“书声琅琅,香飘烟台”的浓厚氛围,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烟台市举行“同城共读”活动。[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召开2019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工作会议

    为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高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召开了2019年全市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14个县(市、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工作分管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及市疾控中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41人参加了会议。[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校园食安责任大于天 烟台监管措施有妙招

    当前是食物中毒的易发季节,也是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关键时期。近日来,烟台市市市场监督局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等展开检查。[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医健康谈:产妇孕期心理安慰不可忽视

    “接诊过程中,90%的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担心流产、胎儿畸形、分娩的痛苦和难度,害怕经济负担、照料负担,担心家庭不和谐等。”4月20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116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详细]

    04-23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抗癌义诊活动 宣传早诊早治理念

    值“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为让百姓科学抗癌, 4月20日,烟台市抗癌协会、烟台山医院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开展大型抗癌义诊公益活动,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04-21 1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帮助广大市民树立对肿瘤疾病的科学认识,讲解癌症防治的基本知识,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4月17日—1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以“科学抗癌,预防先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在为市民义诊的同时,积极为市民普及肿瘤相关防治知识。[详细]

    04-21 1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