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每年查肠镜 肠癌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17 17:55: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做客“健康来敲门”访谈

 
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记者 姚辉) “虽然大肠癌是高发癌症,但是也是可以有效地早期筛查、预防和治疗的癌症。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大肠癌的治疗效果很好。”12月12日,在第31期“健康来敲门”栏目,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讲解大肠癌防治相关知识。
 
  大肠癌多有家族史
 
  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分直肠癌和结肠癌,其发病率在所有肿瘤中排第三位。据统计,我国每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大肠癌,绝大多数大肠癌发现已是晚期,而且近几年,大肠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在我国大肠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是48.3岁,比美国人肠癌的平均年龄整整年轻了20岁。“虽然大肠癌是高发癌症,但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大肠癌的治疗效果很好。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所以我们要重视大肠癌的预防和筛查。”牟肖梅介绍。
 
  饮食是引起大肠癌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从大肠癌发病率观察可以明显的发现,大肠癌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密切关联。“发达地区大肠癌的发生率明显较非发达地区来的高。像喜欢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低纤维素饮食,喜欢腌制食品烘烤、油炸、烟熏食品等饮食习惯可能与大肠癌的发生相关。”牟肖梅表示,大肠癌多有家族史,如家族中一人得了大肠癌,他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得结直肠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2—3倍。
 
  “80%以上大肠癌都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但是并非所有的结肠息肉都会发生癌变,只有腺瘤性息肉容易发生癌变,炎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一般不会发生癌变。但是从息肉到恶变成癌大约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可以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干预,这就是筛查和预防的重要性。”牟肖梅说。
 
  45岁以上每年查肠镜
 
  大肠癌早期症状既不明显也不典型,非常容易被漏诊。“便血、排便习惯改变、不规律的腹痛、贫血是肠癌的三大危险信号。出现这三种情况时,大家应尽早到医院行结肠镜检查。”牟肖梅表示,目前大肠癌呈现高发趋势,而且发现的都是晚期患者。45岁以上尤其有癌症家族史的市民,应在常规体检中加入肠镜检查。
 
  说到做肠镜,许多人都会因为清肠、肠镜检查痛苦而拒绝,但是肠镜仍然是目前发现胃肠道病变最好的方法,也是消化科医生最有力的“武器”。尤其对一些肠息肉、早期消化道癌,肠镜下就可切除,创伤少,恢复快。
 
  牟肖梅提醒市民,“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我们烟台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饮食习惯,在全国是大肠癌的高发区,强烈建议45岁以上的健康人请给自己一次肠镜检查的机会,做好大肠癌的筛查,早发现早治疗。但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应检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