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健康来敲门:牙疼就是病 莫名牙痛勿忽视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30 17:43: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姜明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烟台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姜明

  大众网烟台11月30日讯 (记者 姚辉) “牙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有深龋、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齿敏感等,还有其他一些非牙源性的疼痛,比如神经性疼痛、甚至一些心脏病原因等。”11月30日,在第30期“健康来敲门”栏目,烟台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姜明做客访谈,为各位网友讲解龋病防治等口腔健康相关知识。

  牙疼的确是病 或发生成急性牙髓炎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是中国民间的一句俗语,那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句话用来描述补牙是再合适不过了。”姜明介绍,蛀牙又被称为龋齿,是人类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甚至不少人都认为小小的蛀牙并没有那么可怕,等严重了再去看医生也来得及,但这其实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观念。

  “牙齿出现了蛀牙的先兆,如果放任不管,那么龋坏会继续下去,直至影响到牙齿的神经。如果仍然不管,还会导致牙齿根尖周围的疾病,最终导致整个牙冠完全破坏掉,直至导致牙齿的拔除。”姜明表示,在龋齿的早期,及时的进行治疗,可以停止龋坏的进展。此时,治疗的花费也小,但如果放任不管,导致牙神经炎症或根尖周围炎症,治疗的花费也会随之增加,加重患者的负担。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口腔里的牙齿很多,坏了一两颗没关系,既不痛,也不影响正常饮食。这就导致很多人出现“坏牙不治,有病不医”的情况发生。“龋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但是人们对龋病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如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姜明说,龋病的长期存在,可以成为口腔病灶,进而影响全身健康,与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糖尿病等息息相关。

  牙齿突然疼痛 中来年人要注意

  “很多人都会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但这种表述不是很准确。”姜明在栏目中表示,牙疼确实是病,认为它不是病的观点是错误的。牙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有深龋、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齿敏感等等,还有其他一些非牙源性的疼痛,比如神经性疼痛、甚至一些心脏病原因等。同时,当龋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可以进展成急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的疼痛特点中有一点是自发性、阵发性剧痛,而且往往在夜间疼痛发作比白天更加剧烈,常常导致患者无法睡眠。

  “如果牙髓神经出现不可恢复的炎症,或者牙髓坏死,而没有进行根管治疗,那么感染就会进一步发展,导致急性或慢性根尖周炎。”姜明提醒市民,牙齿发生了龋坏之后,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龋坏就会进展,使得牙齿根管内的牙髓神经组织出现炎症,进而还可以继续进展,使得牙髓坏死,感染波及到牙根尖周围的组织。此时,就需要根管治疗。根管治疗技术不仅仅是把牙神经去除,还要把根管内的感染性物质清除干净,对根管进行消毒,最后使用材料严密的充填根管。

  人类牙齿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虽然大多数情况都是牙齿本身的问题,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有时候部分急性心梗患者,可能出现“牙痛”等为首发症状。一般情况,突发心梗时,大多患者会有胸骨后压榨性疼痛、胸闷等典型的心梗症状。但是有的心梗患者疼痛可以放射到颈部、咽部、下颌部等其他部位,出现以“牙痛”等为首发症状的不典型症状。“对于一些有心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牙齿等部位的疼痛,在口腔科又找不到明显的病变时,应及时看心血管内科,而绝不能掉以轻心。”姜明说。

  如今,根据老年患者一牙多病的特点和老年医疗服务模式的特殊性,烟台市口腔医院在总院一楼设立“老年口腔科”,为来院就诊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可以提供快速有序、安全畅通的一站式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及口腔健康咨询服务。目前,科室汇聚牙体牙髓科、口腔修复科、牙周科、口腔黏膜科、口腔种植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为老年患者提供全面、综合的诊疗方案,让老年患者挂一次号,看多学科专家,不必来回奔波。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