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赵勇:创新医疗引领骨科未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4 16:21:00   作者:

  编者按:青年强则国强,在平凡繁重的临床工作中,有一群青年医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不畏风雨,以持续创新推动骨科技术进步,以无限仁爱之心服务广大患者。

烟台山医院赵勇博士正在为骨折病人进行机器人手术

  大众网烟台5月4日讯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 焱培) 赵勇,烟台山医院创伤三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临床医学博士,潍坊医学院骨外科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骨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山东分会委员。

  从医14年来,赵勇博士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中,自省思考,独具慧眼,擅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倾力解决问题,以“理论-实践-新理论-再实践”持续实现医学突破,所有的努力只为让百姓享受到“卓越的医疗”。

  理论结合实践 实现医学突破

  “创造公平卓越的医疗”是赵勇医生的理想,在白加黑、五加二的临床工作中,赵勇心怀病人,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虽然每天高强度的手术、诊治,虽万般辛劳,但赵勇仍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病人,为了治病救人,他牺牲了无数的休息日、节假日,全身心扑在临床一线。为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他抱着“终身学习”之心,刻苦钻研,掌握骨科领域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熟练掌握骨科各项业务技能和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最先进的理念指导临床工作;能够独立高质量地完成各种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尤其对骨创伤科、足踝外科疾病能够做到快速而准确的诊断、评估和治疗,在提高了疗效的同时也加快了病人康复速度,减轻了患者负担并节省了医疗资源。

  赵勇医生擅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按照“理论-实践-新理论-再实践”的模式开展工作,在微创理念的指导下,创新性地开展了徒手和机器人辅助下多种骶髂螺钉治疗骨盆后环损伤、经皮通道螺钉技术治疗骨盆骨折等新技术项目,临床效果优,医疗质量高,相关临床和科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参加骨科急诊危重病例的抢救和讨论工作,理论和技能水平高,病历书写规范,具备高水平的急、重、疑、难病例的救治能力。

  近年来,他完成了大量高难度的手术操作,使用切开复位内固定技术治疗骨盆、髋臼、肩胛骨、距骨、跟骨等不规则骨的复杂骨折及肱骨、尺桡骨、股骨、胫骨、足踝部的复杂关节内骨折,使用骨延长术、骨段滑移术治疗长管状骨的大段骨缺损和骨髓炎,使用闭合复位内外固定技术对股骨、胫骨、肱骨等多部位骨折进行微创治疗,常规开展针对创伤后遗畸形的矫形术以及针对足踝疾病的各类手术。

  骨科治疗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紧张繁重的医疗工作同时,为了提供更好的医疗,赵勇医生抓紧时间学习,阅读了大量国内、外医学文献,积极参加各项继续教育项目及学术会议,不断改进医疗技术和服务环节。

  2012年,赵勇医生取得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并在自身提升的同时,严格培育年轻的医务人员,传道授业,以身作则,在医德与医术上引领带教,为进修、规培、实习医师上好每一堂课,并带领本科住院医师和进修实习医师开展了大量高难度手术。

  赵勇医生积极科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为持续深入地开展科研和临床工作创造了条件。由赵勇医生主持的《多种骶髂螺钉治疗Tile C型骶骨骨折的相关研究》科研项目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为首的课题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泰山医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赵勇主编论著1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的身份于《Injury》、《European Spine Journal》等国际著名骨科SCI杂志发表论著5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于《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等高水准期刊发表20余篇高质量论文,研究内容涉及骨创伤科、骨关节科、脊柱外科、足踝外科、手外科等。

  屡获殊荣 跻身国内舞台

  由于临床和科研领域表现突出,赵勇医生多次受邀于SICOT世界骨科大会、西安世界骨科大会、AO创伤亚太区第三届学术会议等国际、国家、省、市级会议作中英文大会发言,连续多年所投稿件被中华医学会骨科学术会议暨国际COA学术大会收录。赵勇医生在骨盆脊柱伤病、骨关节科领域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认可,分别应国际著名SCI杂志《Clinical Anatomy》、《European Spine Journal》、《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Surgical Innovation》、《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Orthopaedic Research》等的邀请作为特邀审稿专家对国外同道的论文进行审稿。

  2012年9月,赵勇医生参加了第一届全国骨科青年医师学术论坛暨“2012中华外科杂志骨科青年学者奖”决赛,其论文《四种骶髂螺钉固定方式治疗双侧骶骨骨折的稳定性比较研究》,经国内60名一线骨科权威专家两轮的严格双盲评审,在来自全国的上百篇论文中脱颖而出,专家们以少有的点名表扬的方式对本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本文以“创新性强、具有前瞻性临床指导意义、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并有包括两篇SCI论文在内的多篇论文支持”等取得决赛一等奖(最高奖)的殊荣。

  作为唯一来自基层医院的赵勇医生的获奖格外引人注目。此次获奖极大地提升了烟台山医院骨科的影响力,标志着烟台市骨科青年人才交流发展跻身国内舞台。

  时隔一年,赵勇于2013年在成都参加了“第三届全国中西医结合骨科微创学术交流年会”,其学术论文获大会交流,并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学术机构评为一等奖。

  响应“万众创新”的号召,赵勇积极投身参与烟台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近日,其以《加长骶髂螺钉的放射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研究》为题的系列研究成果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烟台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这也是我市卫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在成绩面前,赵勇依旧坚守初心,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断进取,发现问题,明确方向,坚持临床和科研并举。经过多年努力,赵勇医生的医德与医术得到了患者和同仁的广泛好评, 2012年荣获全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