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孙涛: 以工匠精神守护患者健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28 16:04:00   作者:

  编者按: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烟台市创新工作能手……虽然获得了一个个荣誉,但是他却说,自己只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从医二十二载,虽然救治了上万名患者,取得了一项项科研成果,但是他对医学的探索依旧孜孜不倦。孙涛,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创伤二科主任,2017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作为骨科领域的权威专家,“对每一位患者负责”是孙涛用汗水与执着书写下的医者誓言。

烟台山医院孙涛: 以工匠精神守护患者健康

  千锤百炼:权威专家的必由之路

  22年,8030个日日夜夜,20000余台手术的千锤百炼,自1996年毕业至今,孙涛从初出茅庐的住院医师成长为了骨科领域的权威专家。一路走来,“吃苦耐劳”为他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生想要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工作才能取得成绩。特别是在创伤科,任何一点进步都是由无数汗水堆积成的。”孙涛毕业后从住院医师做起,“不怕苦,不怕累”是当时孙涛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

  “我们医院的骨科特别忙,我刚参加工作时,48小时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情。”回忆起初为医生的岁月,孙涛打趣地告诉记者,所谓‘住院医师’就是每天‘泡’在医院里的人,最高峰时,一个月经他手出入院的患者多达120人。

  虽然辛苦,但孙涛从来没喊过苦叫过累,在那段“磨人”的岁月里,孙涛像一块海绵,竭尽全力地进行业务学习,病房、手术室、图书馆、实验室,他经常为了一个细节上的精益求精而刻苦练习到很晚。

  显微外科手术在当时的创伤科广泛运用,而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孙涛对在显微镜下手术并不熟悉,在与老医生一起上手术台时常常显得无所适从。为了尽快掌握这项技术,业余时间,孙涛将自己关在了训练室里,反复用训练显微镜进行练习,常常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魔鬼训练,再次走上手术台的孙涛完全像是换了一个人,技术之娴熟令同事们刮目相看。

  “对于医生来说,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承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所以,在我看来,虽然年轻时的工作压力很大,自己也吃了很多苦,但如今回头去看,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孙涛对记者说。

烟台山医院孙涛: 以工匠精神守护患者健康

  敢为人先:患者的需要是创新的根本动力

  经过不懈的努力,孙涛一步一个脚印在医学战线上砥砺奋进,如今作为创伤二科的主任、权威专家,孙涛将目光放在了更高、更远的平台之上。2017年挂牌成立的“孙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是六个人的团队,由孙涛牵头开展的科研项目也已纷纷开花结果。作为“烟台创新工作能手”,孙涛坦言,自己创新的动力全部来自于他的患者。

  “医学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我们的所有创新课题都来自于临床。简单的说,就是患者需要什么,我们就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和改良。”孙涛告诉记者,作为医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患者能够经过治疗而康复,为了这个目标,他和同事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在临床工作中,孙涛发现外踝骨折的患者往往因为手术钢板的牵制力不够,而无法进行早期锻炼,从而导致患者术后关节功能恢复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孙涛作为第一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外踝解剖型钩状钢板在A型踝部骨折固定中的生物力学研究”,该成果获得了泰山医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时我们为了改良手术钢板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甚至到相关科研院所进行了尸体生物力学研究。”孙涛告诉记者,经过改良,患者完全可以在早期进行恢复性锻炼,这对患者的康复大有裨益。如今该技术已经得到了全面推广,而看到无数患者因此受益,孙涛的心里十分欣慰。

  “看到我们的技术成果应用到患者身上,并得到了良好效果,这种兴奋与感动是发自肺腑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孙涛多年的职业信念,每当看到患者痛苦时,他都会感同身受。也正是这份与患者的“心连心”才让孙涛的创新之路不断向前。

  机器人辅助手术是当下较为尖端的手术方式,具有安全、精准、创伤小的特点。但由于该技术临床实践不久,在创伤科领域并没有得到应用。但瞅准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优势,孙涛下定决心要将机器人引入到创伤科患者的手术台上,让新技术惠及自己的病人。

  “机器人辅助手术应用创伤科领域,关键是术前规划,通俗讲就是要给机器人以手术思路。由于创伤科的病人病症千差万别,永远都不会有完全一样的病人,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术前规划上下足功夫。”虽然困难重重,但孙涛和他的同事并没有退缩。经过一次次反复试验,孙涛终于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顺利地将机器人辅助手术技术带到了创伤科的手术台上。如今,烟台山医院成为了国内第三家、省内第一家掌握机器人辅助下股骨颈、骶髂关节、骨盆骨折的闭合复位固定技术的医院,其治疗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我们的创新成果让科室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让我和同事们收获了许多荣誉,但归根结底,最受益的还是患者,而这也是我们不断进取的根本动力。”站在“孙涛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望着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孙涛真诚地说。

烟台山医院孙涛: 以工匠精神守护患者健康

  铁汉柔情:外科医生“不属于”家人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孙涛查房。面对一个个病人,孙涛详细询问大家的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对于患者必须百分百付出,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或减轻他们的病痛。”在孙涛眼里,患者的需求就是自己奋斗的动力,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年人,他的精力却是有限的,对病人付出很多,就意味着对家人难以尽责。

  “外科医生的时间不属于自己,更不属于家人。我的妻子也是医生,我们常常对孩子们怀着深深地愧疚之情。”孙涛在手术台上披荆斩棘,从未有过惧色,而当谈到孩子,他的眼睛里流淌出难得一见的柔情。

  2009年7月,孙涛在北川擂鼓镇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卫生援建工作,在器械落后、设备简陋等艰苦条件下,孙涛开展了百余台手术,其中许多疑难手术更是开创了北川县医院的先例。孙涛的努力为当地患者解除了病痛,而当看到患者感恩的眼神,孙涛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大家都说劳动者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而作为医生,最大的光荣就是能为社会带来健康和希望。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对家人有着无数亏欠,但每当看到患者能够康复出院,我的心里就非常高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孙涛告诉记者,未来,他将依托创新工作室,带领同事继续在医学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真正做一个无愧于患者的“大国工匠”。 记者 邢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