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及时识别脑卒中征兆 尽快拨打120降低死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13 22:33:00   作者:

牟平区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矫淑芹做客“健康来敲门”

牟平区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矫淑芹

  大众网烟台4月13日讯 (记者 李林) 4月13日,牟平区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矫淑芹做客“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就脑血管疾病如何“早发现”、“早治疗”方面问题进行分享。

  脑卒中是由于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或脑部血管突然破裂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颈内动脉和椎动脉闭塞或狭窄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严重者可引起死亡。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脑卒中的症状很多,比如症状突然发生;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笨拙或沉重;一侧肢体、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向一侧凝视;一侧或双侧视力丧失或模糊;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上述症状伴意识障碍或抽搐等。”矫主任介绍。

  矫主任提醒市民,如果出现脑卒中症状,应尽快拨打120,4.5小时内进行溶栓。静脉溶栓越早,获益越大。当具有脑卒中危险因素者,突然出现脑卒中症状,高度怀疑脑卒中,要立即送往医院。另外,突然出现神志模糊或昏迷中也要意识到脑卒中的可能性,也应立即送往医院。

  “相关临床研究证实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近年来危害脑梗患者的最危险因素之一,脑梗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是会引起心、脑血管等损害,对于患者的健康损害是非常大的。”矫主任表示,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遗传因素不可控因素和高血压、吸烟、高脂血症等可控因素。因此,脑梗患者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并且已经患有三高的患者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降压、降脂、降糖药,以帮助更好地预防脑梗复发。

  矫主任提醒市民,脑梗死后的康复治疗也是很重要的。患者应早期进行康复治疗,以降低致残率,增进神经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脑梗死患者在治疗及康复期间还要定期复诊规避风险,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饮食规律清淡、积极锻炼身体,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脑梗疾病复发。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