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成功植入山东省首台国产起搏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17 16:03: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内一科李强副主任医师为心动过缓患者植入心脏起搏器

  大众网4月17日讯 (通讯员 叶杏 孙青 记者 焱培) 近日,烟台山医院心内科团队为一高龄窦性心动过缓患者成功植入山东省首台新型国产起搏器。

  七旬患者张先生近期反复出现眼前发黑、头晕等症状,以为是年纪大了,一直没有引起关注。一周前,张先生突然晕倒,家人紧急带他来烟台山医院心内科就诊,结果发现是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心脏停跳最长时间为8秒钟。心血管内一科王臻主治医师详细了解病情后,决定植入心脏起搏器来治疗老先生的心动过缓。以前一般选用的进口起搏器价格高、医保报销比例低,而张先生家庭条件困难,无法负担高昂的医疗费用,于是选用了新型国产起搏器。经周密术前准备,由李强副主任医师、王臻主治医师的团队手术,整个双腔起搏器植入过程用时45分钟即顺利完成。术后起搏器工作正常,患者康复出院。

  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李强副主任医师介绍,引起张老先生晕倒的疾病是心律失常中的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简称病窦),主要特征为窦性心动过缓甚至停搏,即心脏停跳,心脏停跳实际上不能射血,而脑缺血超过6秒钟就会发生晕倒。如果心脏停止射血达5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的机会便低于20%。目前植入心脏起搏器是治疗这种缓慢性心律失常的唯一有效手段。术后患者无需再服用治疗药物,患者也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在以前,由于没有完全掌握起搏器的核心技术和缺乏产业化经验,我国的心脏起搏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且价格高昂,一年只有约8万患者接受起搏器治疗。近年来,国家在十三五规划、国务院指导意见以及发改委的指导目录和行动计划中都重点支持心脏起搏器的国产产业化,我国高品质的国产起搏器成功研制生产。

  李强副主任医师表示:“张老先生植入的新型国产起搏器是目前省内首台新型国产起搏器,达到了进口品牌的质量标准和功能配置。这款起搏器功能先进,而且体积很小,是现在所有起搏器中体积最小的,更适合我们中国患者偏瘦的体型。同时其使用寿命也毫不逊色,可达10至12年。”另外,相比进口同规格起搏器,新型国产起搏器要便宜3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烟台山医院已经为3位病人安装了质优价廉的国产起搏器。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自1995年开展首例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以来,已开展了普通起搏器、ICD、CRT、CRT-D等各种起搏器的植入,并进行了我省首例具有家庭监护、抗磁共振功能的起搏器植入术,曾经成功为百岁老人进行了全自动心脏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年起搏器植入量为100余台,成功治疗上千名心动过缓病人,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