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重症医学科:急性肝衰竭患者的生死抢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0 14:56: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用文字记录发生在那里的事情。

科室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诊疗

  5月上旬,家住蓬莱的王女士突然发热,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尿黄等症状。两三天后,王女士出现昏迷,被家人送至当地医院。医生发现王女士肝功损伤严重,情况十分危急,建议迅速转至烟台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

  “这名患者来我们医院时,黄疸高达286umol/L,高出指标上限16倍,凝血机制也很差。我们立即对她进行了营养支持,保肝利胆,醒脑,抗感染等控制并发症治疗。”烟台市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牛传振告诉记者,经过紧张有效地治疗,患者神志很快转清,感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肝功仍无好转,胆红素持续升高至350umol/L。

  根据患者的情况,医院重症医学科又为她实施了人工肝血浆置换、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术等特色治疗。一周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缓解,黄疸明显下降,凝血机制好转,病情进入恢复阶段,并于当月24日转出ICU。

  “这种急性肝衰竭的病死率在80%以上,情况十分危急。”在治疗过程中,家属曾一度失去信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巧玲告诉记者,在治疗期间,科室护理团队及时和家属沟通,告知治疗效果,帮助建立信心。同时,在患者转醒后,积极开展心理指导,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家属探望,让患者安心治疗。

  “当时正是樱桃下来的时候,我很担心因为自己的病耽误家里下果,心里一直堵得慌。”王女士告诉记者,护理人员在为她做好护理的同时,还会和她聊天,安抚她的情绪。在了解她所担心的情况后,及时和她的家人进行了沟通,让自己及时了解家里果园的情况,放心接受治疗。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作为烟台市唯一的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在各种病毒性肝炎及肝脏疾病病、各类感染性疾病、结核病、皮肤病和性病等的诊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医院重症医学科一次次冲锋在烟台市抗击突发公共事件的第一线,经历了“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 “出血热”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的严峻考验,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在科室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则见证了科室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与妙手仁心。记者 曹平 通讯员 王永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