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采集脐带血 助异地患儿获新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04 09:56:00   作者:

山东省脐血库为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助产士胡淑红等医护人员送来锦旗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主任刘洁为产妇查体

  大众网烟台7月4日讯 (记者 姚辉 实习生 艾兴忍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12岁的男孩小强(化名))是泰安人,2016年11月因发烧等症状去医院就医,不幸确诊为骨髓异常综合症,主治医生建议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建议他的父母与脐带血库进行联系。幸运的是,在山东省脐血库找到了一份与小强配型相和的脐带血,这份脐带血,是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助产士胡淑红在2016年5月25日采集的。

  “今年3月10日,小强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生命得到挽救。”烟台毓璜顶医院产房主任刘洁介绍,毓璜顶医院经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审核、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备案,也开展了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自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规范采集脐带血,确保脐带血的采集质量。同时医院也高度认可脐带血价值,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

  “脐带血因具有采集安全无痛、实物储存、应用及时、配型成功率高、排异反应低等特点而成为宝贵的医疗资源。”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徐俊卿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

  徐俊卿说:“脐带血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而且受胎盘保护,受污染少,多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急性白血病等多种疾病。脐带血数量极少,每份脐带血有200—250ml,一位新生儿仅能采集一份,采集后须在-196℃的液氮罐中保存。目前,脐带血对于先天性疾病、红斑狼疮、脑梗等疾病的应用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山东省脐血库自1993年筹建起,就一直承担着为山东地区新生儿脐带血储存提供服务,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具备临床应用资质的脐带血干细胞。自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烟台市脐带血采集近3000份,其中有15份得到了应用。2017年6月15日,烟台毓璜顶医院使用一份脐带血,为一位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实施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科已有10余份脐带血得到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