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创造“低龄手指再植”奇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0 08:31: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为6岁男童接活粉碎手指

  大众网烟台6月20日讯 (记者 曹平 李林 通讯员 叶杏 守林 季远) 6月19日,在烟台山医院手外科病房,6岁的牟平男孩小远被卷入压面机的手指全部接活,顺利出院。为如此小龄的孩子成功接活全部粉碎的手指,这在国内医疗界堪称奇迹。

  六岁男童手指被卷入压面机

  6月4日,6岁男孩小远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将手卷入电动压面机,左手手指血肉模糊。事发后,家人立即拨打了120。17时41分,小远被送入了烟台山医院进行救治。烟台山医院值班大夫侯中军、季远接诊后对孩子的手指尽行仔细检查,发现手指被压面机挤伤严重,左手关节脱位,皮肤撕裂,血管神经断裂,手指双侧指动脉均断裂,血管很细,关闭也很薄,如果要接祸首之,难度非常大,于是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烟台山医院手外科主任于胜军。

  为保全小远的3根手指,3位大夫商讨后,连夜进行手术,对完全脱套的手指皮肤进行血管探查,共取前臂20cm的血管对多段损毁、挫灭的动脉进行移植修复,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小远的手指关节及血管修复完好,突破了以往单纯复位脱套皮肤的传统理念。由于小远年纪小,烟台山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担心小远忍受不了巨大的疼痛,每隔1小时就到病房观察病情,并且通过聊天、讲故事的方式安抚小远的情绪。

  为了患者 敢于挑战不可能

  小远的妈妈谭女士告诉记者,在小远受伤时,自己也曾考虑带小远去北京就诊,并将病情资料发给北京、青岛等地的专家看过。专家均表示手术难度和风险特别大,但烟台山医院在这方面的医疗水平很高,在全国范围都有很高的知名度,没有必要舍近求远。

  手术的顺利开展,不仅仅是保全了小远的3根手指,更改变了他的一生。为了感谢烟台山医院的于胜军主任以及他的团队,谭女士一家人专门送来了锦旗,赞扬于主任以及他的团队的高超的技术。“孩子恢复的很好,很感谢于主任。或许于主任和他的团队只是将医生看成一份职业,但是对于病人而言,他们就是救世主。”谭女士告诉记者。

  于胜军主任说,“对于这些危重的几乎不可能再植成功的病例,我们都“不放弃,不抛弃”,大胆尝试,锲而不舍,使许多病人重新拥有的完整的手,有一位18岁的小伙子在见习期间被机器卷入右手,四个手指全部粉碎,许多人认为手保不住了,但于主任决定尽力保,终于经过10个多小时的手术,小伙子的四指全部接活,现在开着车干开锁的活。”说着于主任无比的骄傲,“所以许多医疗上认为不可能的事,我都想挑战一下,而且都成功了,这决定了病人今后的生活质量。”

  通宵达旦手术是“家常便饭”

  手外科晚上经常接到危重的突发伤,在显微灯下长达数小时高度紧张的通宵达旦手术是手外科的“家常便饭”,于胜军主任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来形容自己的团队。

  幼儿手外伤常见于门窗挤压或者锐器切割伤,此类机械挤压导致的严重损伤立场罕见,治疗相当棘手,困难极大。于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及精湛的显微技能,准确判断伤情,对完全脱胎的手指皮肤尽行血管探查,却前臂微静脉对多段毁损、挫灭的动脉进行移植修复,突破了以往单纯复位脱套皮肤 传统理念,使得坏死率极高的损伤手指完全成活,彰显了创伤修复的先进理念机援手外科卓越的医疗技能。据了解,烟台山医院手外科曾成功抢救19个月手指被切去的最低龄幼儿,而且手指成功再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