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用心做服务 毓璜顶医院让患者就医更便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3 18:16: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诊疗卡”

市民通过摄片自助打印机进行辅助检查报告打印

  大众网烟台12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添祎) 为有效解决“看病难”难题,近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通过分时段预约就诊、启用“一卡通”自助服务、建立医患交流群等方法,方便患者就医。同时,医院通过建设地下停车场、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启用“一卡通”自助服务 减少排队时间

  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在医疗界被称为“三长一短”,对患者及家属而言,这是不折不扣的“痛点”。为提高医院就诊效率,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已上线使用110余台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患者就诊时,只需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办理一张“烟台市区域医疗居民健康卡”(俗称“诊疗卡”),即可在自助机上完成挂号、充值、缴费、预约、查询、购买病历本、满意度评价等操作,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了患者及家属在医院四处奔波的苦恼。

  除启用“一卡通”自助服务以外,烟台毓璜顶医院已实行多途径、多方式的预约,并且预约到时段,掌上医院APP、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院内电话预约专线、现场窗口预约等方式,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求。烟台毓璜顶医院门诊部主任殷少华介绍,自2016年9月1日起,医院取消病历本条码,全面实行实名制“一卡通”就诊机制,在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避免出现就诊信息不连贯、就诊过程中张冠李戴的现象。

  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推行多地点、分时段预约的方式,缩短患者排队检查的等候时间。殷少华说:“如果是门诊患者想要预约检查,可以在B超室候诊区、门诊服务中心等多个地点进行预约。医院各医技科室还实行弹性工作制,CT、B超室、核磁共振室都是从早上7:00上班后,不间断工作12个小时,核磁共振室更是持续到晚上9:00,从而进一步方便患者检查。”

  完善分诊机制,由专人为患者及家属进行引导;开通疑难病会诊及影像会诊,避免患者因为看病而来回奔波;开通便民门诊与药物咨询门诊,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启用自动摆药机,缩短患者取药排队时长;成立急诊服务队,由专人陪同急诊患者检查;在门诊大厅摆放自助售货机、ATM取款机,满足患者及家属日常需求;每月制作门诊简报,免费为患者提供健康科普、门诊动态、门诊排班等讯息……多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方便患者就医。

  “在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医院在门诊区域配备了7台AED(自动除颤仪),并对安保、保洁以及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使用培训,以应对突发情况发生,防止患者猝死。”殷少华介绍,自2016年1月1日至今,医院已通过AED,成功抢救12例猝死患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护士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建立医患交流群 主动提供个性化宣教

  以往,患者在出院之后,很少能再和护士之间产生交流。现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以信息化平台建设、术后随访等形式,将护理服务延伸到患者出院之后。

  为加速患者术后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烟台毓璜顶医院借助慈善义工管理中心成立的机会,组建了‘造口之家’、‘粉红之爱’等慈善义工工作站,定期组织患者进行健康大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并依托医院信息化平台,在内分泌、胃肠外科、呼吸内科、乳腺外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建立微信群与QQ群,定期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患者也可通过微信群与QQ群直接与医护人进行沟通。

  “像造口和糖尿病等患者,并不是一次住院或者一次手术就可以康复的,他们需要经历漫长的恢复与治疗。”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永健介绍,患者出院之后,护士会定期对患者进行回访,内容包括就医期间对护士服务是否满意、出院后康复情况等方面,并会叮嘱患者相关注意事项,以保障患者术后康复进度。

  此外,自二胎政策实行以来,为给孕妇提供针对性指导服务,烟台毓璜顶医院特开设了助产士门诊,这也是医院第一次开通专科护士门诊。医院许多科室还与“孕妇学校”通力合作,由不同专科的护士为孕妇定期普及怀孕及哺乳期间需要注意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患者在住院期间,护士会一直陪伴患者,为患者提供专科和基础护理,直至患者出院。为帮助患者尽早熟知住院期间相关注意事项,烟台毓璜顶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入院宣教。除通过查房车,由护士“一对一”进行“面对面”宣教外,针对患者跌倒的风险自行制作“防跌倒”宣传视频在病房电视上定期播放,提醒患者和家属,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跌倒的风险。

  “以往护士是根据医生医嘱来干工作,但是现在我们一直在转变工作理念,不再单纯机械执行医嘱,而是变被动为主动,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宣教。”朱永健表示,为保障患者在住院期间能够得到有效陪护,医院与专业陪护公司合作,可为患者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陪护工作,满足患者照护的需要。

  建设地下停车场 “五个一”人情化服务

  长期以来,烟台毓璜顶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和医院,并严重影响急救绿色通道。2014年,烟台毓璜顶医院地下停车场开始对外试运行,方便就医市民停放车辆。“医院地下停车场有4个进出口,1个位于毓东路路口,1个位于乐山里路上,2个位于西南河路上。”烟台毓璜顶医院总务处处长盖玉斋表示,医院地处芝罘区繁华地带,加上前来就医的患者数量众多,“停车难”一直都是困扰医院的一个难题。目前,医院地下5层停车场已全部正式开通开放,拥有2000余个停车位,可以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医院优质的便民利民服务,离不开后勤部门强力支撑。在日常工作中,烟台毓璜顶医院总务处秉持“五个一”工作理念,全力保障全院上下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记者了解到,“五个一”即一十分钟到达现场;一次招呼;一次维修,零次返修;一次清扫;一次告别。

  盖玉斋说:“在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主动化、感动化、人情化,实施一站式服务,由统一人员接听报修电话,统一协调,反馈科室、病人意见,做到服务品质持续改进。接到报修电话后,我们要做到赶赴现场以前咨询事发地点并了解现场情况;10分钟之内到达保修现场;一次性解决问题,不二次返工维修;维修之后及时清扫现场;离开现场时,及时告知相关人员。”

  为给患者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园内种植了紫薇、银杏、桂花、丁香等1000余株植物,形成了优雅的绿化环境。“在医院住院的患者需要一个舒适的住院环境,如果在医院内部抽烟,既会影响住院患者健康,也不利于医院环境。”盖玉斋呼吁,良好的医院环境离不开保洁人员的辛勤付出,广大家属在陪床期间请不要乱扔杂物,禁止在大楼内吸烟,更不要将烟头随意乱扔,如需要抽烟,请到医院指定吸烟区,并将烟头熄灭扔进垃圾箱中。

  【延伸阅读

  七招教您轻松预约:(支持无卡预约、就诊日携带身份证现场办理诊疗卡,现场取号)

  1.自助机现场预约

  2.掌上医院手机APP预约(提供无卡预约方式)

 

掌上医院APP二维码1

 

掌上医院APP二维码2

  3.支付宝服务窗“烟台毓璜顶医院”。该服务号包含预约挂号、当日挂号、在线充值、手机支付、排队叫号、报告查询等功能具体添加方法: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或通过“支付宝”-“服务窗”添加“烟台毓璜顶医院”

 

支付宝服务窗“烟台毓璜顶医院”二维码

  4.微信服务号“烟台毓璜顶医院服务号”。该服务号包含预约挂号、当日挂号、手机支付、排队叫号、报告查询等功能,具体关注方法:打开微信扫一扫,扫下面的二维码或添加朋友界面在公众号搜索“烟台毓璜顶医院服务号”。

 

烟台毓璜顶医院服务号二维码

  

  5.门诊服务窗口现场、电话预约(电话:6020336)

  6.医院官网预约:预约挂号版块点击“烟台毓璜顶医院预约挂号系统”

  7.95169网络预约、95169电话预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