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市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保护儿童六龄齿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14 14:1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4日讯 (通讯员 于丽洁 记者 曹平) 烟台市政府自2012年起,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均开展儿童龋病预防工作——为烟台市在校二年级小学生四颗六龄齿实施免费窝沟封闭诊疗,目前十四个县市区除长岛县均由医疗队入校现场为孩子实施口腔健康宣教、检查、诊疗。而因各种原因无法在校接受诊疗的目标儿童可携带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预约单到相应医疗机构接受免费诊疗。

  每个人口腔内后面大牙的咬合面(即咀嚼食物的一面)都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叫做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很容易发生龋齿(也叫虫牙/蛀牙)。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90%以上的青少年窝沟部位都有龋坏发生。而“六龄齿”是孩子六岁萌出的第一颗恒磨牙,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窝沟龋坏,甚至导致过早脱落缺失,所以保护孩子的六龄齿是非常重要的。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坏的方法。

  目前,莱山区、福山区、高新区已完成本年度窝沟封闭诊疗工作,其他县市区将会在9月再次集中入校为目标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诊疗。而长岛县的目标儿童家长请尽快携带长岛县人民医院发放的“预约单”到医院进行窝沟封闭诊疗,以免时间过长,孩子牙齿发生龋坏。

  部分县市区目前仅开展了入校筛查建档宣教工作,向符合窝沟封闭条件的孩子开具了“就诊预约单”,家长需要携带“就诊预约单”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窝沟封闭诊疗。大部分家长未引起重视,未及时就诊,甚至部分家长不了解详情,把“就诊预约单”随意存放。因此请符合上述原因的目标儿童家长尽快携带相应定点医疗机构的开具的“就诊预约单”到定点医院接受免费窝沟封闭诊疗。另一方面,部分儿童因牙齿未完全萌出,恶心明显无法配合,为保证质量,医生开具“就诊预约单”建议到医院进行免费窝沟封闭诊疗。这类情况的家长也需在指定时间内持“就诊预约单”到定点医院就诊。第三方面,因为牟平区、栖霞市、开发区工作安排需要,预计以上县市区9月份会加强开展入校诊疗工作,请家长届时积极与学校和定点医疗机构联系配合,组织目标儿童在校或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窝沟封闭诊疗。第四方面,全市部分偏远乡镇的家长对口腔健康重视程度不高,对项目意义理解不足,导致家长同意率不高,从而影响窝沟封闭覆盖率。各县市区将加大宣传,努力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意识。目标学生家长如有不明之处请及时与学校及响应定点医疗机构沟通,了解相应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充分享受到政府的关心与爱护。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