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2019-02-15 10: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700万人,而全国接受矮小症系统治疗的病例只有3万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海燕表示广大家长还有很多误区需要纠正。

  家长对于儿童生长的误区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是“早长晚长论”,很多家长还有着“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传统观念,认为孩子现在矮一点将来迟早会长;其次,迷信“遗传决定论”,认为父母高孩子也一定会高;再次,相信孩子从小长的高将来一定高,殊不知可能是“性早熟”制造的假象;最后,很多家长会盲目相信广告宣传,选择保健品和小门诊应对孩子的身高问题。对此,李海燕主任说:“其实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有很多,及时就医,查出病因,科学干预。”

  一、家族性矮身材即父母身高偏矮

  家族性身材矮小者表现为出生时个子就可能偏小,生长速度正常,外观正常,体态匀称,骨龄与实际年龄相符,青春期发育按正常时间出现,但最终身高低于第3个百分位(100个儿童里最矮的3位)。

  判断是否是“晚长” 也要有相应依据,不能仅自己凭着想像。要进行骨龄片拍摄,详细评估骨龄,看看骨龄是落后还是提前,才能判断发育的早晚。若骨龄和年龄相符,则不存在晚长的可能,通过骨龄还可做成年身高预测。

  二、SGA(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儿

  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也是孩子长不高的原因之一。只有一部分早产儿在生命的头一年体重和身高都可以长成正常值,另一部分早产儿中有10%—15%的孩子2岁后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各方面的身体指数无法达到正常值,在长大后身体的指数也都会低于平均值。许多早产儿日后体重逐渐趋向正常值,身高也有可能会矮于同龄人。

  三、青春发育前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如果三岁以下婴儿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三岁至青春期前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或者青春期期间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可能说明孩子有生长迟缓的可能。

  四、性发育过早或过迟发育

  早发育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迹象,比如男孩睾丸增大,女孩乳房突起等。

  五、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

  小儿甲状腺分泌不足,会引起呆小症,嵇玉华主任表示如果不经治疗,会造成身高以及全身骨骼发育不全,外加智力低下,发病通常表现为生长障碍、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低下等症状。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于2月16至2月23日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报名时间:2月16日至2月23日。

  义诊时间:2月16日和2月23日(周六)8:00—11:30;

  义诊专家:

  李海燕: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

  嵇玉华: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

  活动地点:烟台山医院妇幼保健综合门诊三楼。

  报名方式:编辑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体重”发送到13356907735。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爱康集团就不实报道声明:我们对每一份体检报告负责

    爱康集团的各位客户、合作伙伴和关注爱康的各界朋友们,大家好! 近期,我集团注意到了网络上的一些对于爱康集团的不实报道,包括使用了一些夸张的标题来引起关注。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医疗机构,我集团遵循“敞开门、走正门”的原则,欢迎媒体及各界进行客观、公正的...[详细]

    01-14 17-01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绿叶好未来举办隐适美高端客户答谢会

    12月22日下午,隐适美高端客户答谢会在绿叶好未来口腔举行,绿叶好未来口腔医疗部金主任、隐适美朱经理为到场顾客进行了隐形矫正科普分享。此外,到场顾客还欣赏了茶道表演并品尝甜品。[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隐形矫正VS固定矫正 谁是牙齿正畸的首选

    隐形矫正还是固定矫正是困扰许多人的问题,专家提醒,不管是隐形矫正还是固定矫正,它们都是矫治器,而正畸是医生借助矫治器,对牙齿和牙周组织施加一定的外力,来达到移动牙齿并排列整齐的效果,医生能否用好这个工具,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才是正畸最关键的部分。[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烟台频道
  • “健康”这个愿望真的是许过就会灵吗?是时候改变了!

    2018年转眼间就走过了十一个月,还记得2018年的新年愿望吗?开心幸福?万事如意?财源广进?我想,希望家人、朋友、自己身体健康,大概是所有人必许的愿望吧![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烟台频道
  • 爱康集团全面升级发布iKangAI+和iKangNetwork+计划

    自2017年爱康集团推出有人“管”的体检战略以来,凭借直击客户痛点的一站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引领了国内健康管理行业的新一轮变革。2018年11月20日,爱康集团战略升级,推出有人“管”的体检2.0以及iKangAI+ 与 iKangNetwork+计划。作为国内健康管理行业的开拓者和...[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别样双十一,线上秒杀购体检,线下到检抢红包!

    双十一来了,电商的活动纷至沓来,手机、电脑买买买前,要预付,要拉战队PK,要凑单,在悄无声息间,钱花完了……花的总比预计的要多一些,东西常不如屏幕里好。[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烟台频道